在疫情下的長期病患者

由去年12月内地武漢出現了新冠狀病毒肺炎,那時我們還未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今天已經是全球所關注及所恐懼的疫症了,並已命名為[COVID-19],全球確診並死亡人數已達數千人。報道中很多確診逝世的病人,都是年長的長期病患者。

筆者本身也是一位長期病患者(類風濕關節炎),年紀也不輕了,所以在防疫措施方面會比較謹慎,以防被感染累及他人。面對外在環境的不安因素,再加上所患的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每一天雙手的關節都會自己攻擊自己引致腫痛,更甚者可能會一併攻擊膝蓋的關節。這幾個月服用了醫治類風濕關節炎藥物及類固醇之後,體内肝酵素升高及白血球降低。今天已停了服用醫治類風濕關節炎的藥物了,每天靠類固醇及止痛藥去捱過長期病患所帶來的痛楚。正因為白血球降低代表著身體免疫能力下降,所以會有較大機會感染疾病。坦白地說,筆者也會有擔心及不安,由農曆新年至今,也沒有在街外用膳,在教會工作也沒有除下口罩,甚麼酒精消毒棉、漂白水,與及自製的“撳lift神器”、“銀離子水”等也有攜帶在身。或許旁人會取笑我的擔憂,但做好本份共同抗疫,就是每一個香港人的責任。面對疾病,康復之路真的不能預期,但靠著信仰給予的信心,與疫症同行不要失去平安,要做一個和平之子。

筆者不是在自吹自擂,事實上真的沒有什麼可以誇口:在患病初期常常定睛在負面的情緒上,沮喪及恐懼常常充滿着我的頭腦,擔心醫治不了變成殘廢,也擔心因病被教會辭退,更害怕成為家人的負累等等。由於花了太多時間注意魔鬼撒但的工作,就令我沒有時間注意神的美善了。世界上每天都會發生很多醜惡的事情,如果為此而常常抱怨、憤恨、沮喪及失望,那一輩子豈不都是活在撒但的掌控之中嗎?基督徒是屬基督的,不是屬魔鬼撒但!

今天,好不容易渡過了病患中的六個月,也渡過了一個多月的帶口罩日子,讓我體會到身體上的軟弱,是不能攔阻到心靈上變得更強壯的。學習接納自己的軟弱,放眼在仍擁有的恩典上,也學習欣賞及感謝別人對自己的關愛。原來將目光放在神的身上,自然就會看到在你身旁仍然有美好的事物。但願這篇文章可以與元浸的兄姊,彼此互勉及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