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枱吃飯

執筆之時,正值香港政府因疫情開始受控,將食肆每枱人數上限由四位放寬至八位。想起來,這個「限聚令」的執行,應是香港人第一次體會到「同枱吃飯」也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聖經中有很多關於飲食的記載,例如猶太人有嚴格的飲食律例,也有禮儀宴(這跟中國人「走的游的,爬的飛的,背脊向天人所食」的心態南轅北轍),而舊約和新約聖經中許多故事都在吃飯的場景中發生。

耶穌時期的許多猶太人群體對於可以跟甚麼人吃飯,有嚴格的規定。法利賽派只跟「友伴」吃飯,「友伴」是指遵守他們各種嚴格規則的人。愛色尼派只限派內人士一同吃飯,且有種種關於吃飯的潔淨條例,相形之下法利賽派就顯得寬鬆了。初期教會卻相反,信徒承傳了耶穌的身教,不但打破了猶太的嚴格規定,甚至更進一步,可以跟外邦人一起吃飯。那個時代,許多人視上帝邀請相信基督的猶太人和外邦人一起到祂的餐桌吃飯,簡直驚世駭俗!這顯示了極大的恩典和愛,超越人的理解。由此可見同枱吃飯有復和之意,代表締造和平。

初期的基督徒就這樣地開始活出古時上帝在《以賽亞書》的應許,使這個應許漸漸應驗:「在這山上,萬軍之耶和華必為萬民用肥甘設擺筵席,用陳酒和滿髓的肥甘,並澄清的陳酒,設擺筵席。祂又必在這山上除滅遮蓋萬民之物和遮蔽萬國蒙臉的帕子。祂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祂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25:6-8)

這段聖經也描繪出一頓設於山頂的筵席,像昔日上帝與以色列人立約後,眾長老在西奈山那次神聖的聚會一樣(出埃及記24:9-11)。不過這次是終極的大餐,是最盛大的宴會,在時間終結時舉行。到時候,人可以安然地在上帝的臨在裡享用佳餚美酒,而且所有獲邀赴宴的人都永遠不需要下山。我們將會永遠和上帝同住。還有,賓客不只有以色列的長老,每一個屬於上帝的人都會來參加這場宴會,一同慶祝!

弟兄姊妹,「限聚令」放寬後,鼓勵大家「啟動」邀約主內肢體或未信主朋友一同飯聚,因為教會/小組「有愛人自來」,以此表達愛和關懷,活出「同枱食飯」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