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的信心在哪裏呢?

信心是什麼?就是相信自己的願望或預料一定能夠實現的心理。每一天我們都會經歷大大小小信心的考驗。你不妨回想過去一星期,有經歷過什麼信心的功課嗎?信心對基督徒來說,更是信仰經歷的必然過程。講到信心,你會想起哪位聖經人物呢?亞伯拉罕、雅各、馬利亞、保羅、睚魯、還是抬著癱子的四位朋友呢?

人傾向相信眼睛能看見的事物,但卻往往忽略上帝在聖經中對人的應許;因為人對未曾經歷的事情,總是會抱懷疑及不信的心態。要怎樣才可以對上帝常常都抱著信心去相信呢?近日看到一本書1 提及兩種不同的信心歷程,分別是「跳躍式的信心」及「款步前行」的信心。兩者有何不同?前者所形容的信心是跳躍式的,如:亞伯拉罕,他將獨生兒子以撒奉獻給上帝,他要有十分大的信心才能做到。在創世記22章,當時上帝要考驗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子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廿二3)亞伯拉罕沒有任何的掙扎,就照上帝的話去行了。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在新約保羅也這樣形容亞伯拉罕:「所以,你們知道:有信心的人才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加三7)。

書中提出:「信心之路,不必然是跳躍式的;回應召命,也可以款步前行!」什麼是款步前行?就是一步一步向前的信心。在日常生活細節上,人從不同的經歷中,一點一點的將小小的信心累積。每天我們都在累積對上帝的信心,例如:早上上班等車,你能上到最後一個位,就感謝上帝為你預備。又例如:在缺乏的情況下,你仍然願意作奉獻感謝神。十分認同作者在書中提及的款步前行的信心,不管你信主多久,都需要不斷經歷信心的功課,以致你能確信上帝的愛及時刻的同在。近日疫情嚴峻,當身體有點不適,相信你也會擔心,甚或懷疑自己是否會確診。在此期間剛巧我也要入院作一個身體檢查,對於身體狀況確實有擔憂的時候。在入院前的一日有團契小組,那次小組的負責人邀請組員寫字,任何字也可。因為擔憂身體的問題,我腦海裡一片空白,最後聖靈給了我「不要怕,只要信」這句話。身體檢查前再默想聖經(可5:21-43節),令我帶著這份信心去面對,心裡就不再憂慮,經歷到上帝所賜的平安。跳躍的信心不是人人都能時刻經歷到,但款步式的信心,卻是你、我每一天都可以累積,並在上帝的話語中得著堅穩。

弟兄姊妹,你的信心在哪裡呢?


1 黃嘉樑著,基道,2020,《我們與(不)信的距離:默想聖經6 個不完美的聖徒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