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竟有未得之民?

本月中,我參加了一個由差會SEND舉辦的台灣異象之旅,我與其他教會的教牧長執一共五人,共赴台中及嘉義,了解當地的福音需要。或許台灣對我們香港人來說,是一處度假旅遊的地方,眼見台北四周都是教會,那裡又有福音電台、神學院,甚至有不少超大規模的教會,怎能想到台灣人仍是未得之民(信主人口低於2%)?原來台灣中部至南部人口的信主比率只有約0.5%,他們大多數是基層人士,客家人、閩南人,住在鄉郊,操客家話、閩南話,滿有濃烈「拜拜教」的文化習俗,以至歸信基督會造成他們在處身群體中的人際壓力;並且台灣基層人士無法享用禮拜日的假期,故此即使信了主,基督徒也難於在主日穩定返教會,以致他們的信仰難以扎根。

整個旅程讓我明白到宣教與屬靈爭戰的關係。我們曾去到嘉義市西邊的大溪厝村落,那裡有一座三百年以上的廟宇,然而竟有一個基督教聚會點座落在廟的旁邊。原來宣教士在過去一年多,不住被當地勢力驅趕,先是聚會點的用地被沒收了,後來連她的居所也被收地迫遷,結果村長請她移師到這廟旁的活動室進行聚會。這個安排令到福音難以拓展,嚴重影響初信者的信心,縱然宣教士在五年內用盡各種辦法服侍接觸當地居民,福音的種子也難以生根建造。宣教士的信心也受影響,憂慮沒有接班人承接這事工,但諷刺地,這聚會地點鄰近嘉義市,只要由火車站駕車五分鐘,就可到達該村落,卻竟沒有嘉義市的教會願意起來承接這福音需要。

另一方面,當地出外打工的青年和成年人,不願從工作的地點回村照顧自己的孩兒,造成了類似中國內地常見的「留守兒童」的問題 ― 在內地,這情況是由於家長的就業地點,與他原來所居村落距離3、4小時車程而造成,但在嘉義那裡,卻只是數十分鐘車程的距離,家長也不願回家照顧小孩。過程中我和其他牧者、執事一起討論這個難題的成因,和可能處理的辦法,也向宣教士和當地人討教文化的影響,但都不能讓我理解當中的原委。

這讓我體會到惡者在其中的勢力何等的大:影響村民、教會,甚至宣教士本身!宣教實在是一項屬靈的爭戰,需要基督徒興起來為這地守望禱告,「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也要為當地的宣教士的生命和福音果效禱告 ―「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 ― 我為此被捆鎖」(西 4:3)。

最後,這次旅程我領受到屬靈爭戰中惡者常蒙蔽了我們的心眼(林後4:4),叫當地村民被「拜拜教」蒙蔽心眼不信主;叫當地教會蒙蔽心眼看不見鄰舍的需要;叫宣教士蒙蔽心眼失去了盼望!我問自己,我們會否也被蒙蔽了心眼,看不見我們鄰舍中有這些未得之民,而只看到當地的風光景色呢?「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4:35),我們會否看到神的禾場就在我們旁邊?被神呼召回應祂,去關心普世福音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