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同在」

有學者指出,「神的同在」這個主題貫穿整本新舊聖經。在舊約中,上帝以荊棘中的火焰向摩西顯現、以雲柱和火柱日夜守護以色列人,這些都是上帝與以色人「同在」的證明。在新約中,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當中明確地告訴我們,基督耶穌就是上帝與世人同在的最有力證明!然而對於我們一班眼沒有看見過、手亦沒有觸摸過基督耶穌的21世紀信徒來說,我們又怎能知道上帝與我們的「同在」呢?

活在21世紀的我們(包括筆者)的確沒有一個人親眼看見過或用手觸摸過基督耶穌,我們的信仰是建基於對上帝的「相信」。聖經學者法蘭士(R. T. France)指出,「相信」最基本的定義是:因著上帝的可靠,人對祂作出信心的回應。1 而「相信」在約翰福音中有更重要的意義:上帝要求人相信救恩是祂的工作,並且要「相信」祂所差來的那一位---即人要相信耶穌就是「上帝的兒子」,只有透過「相信」才能得著生命。2 「相信」基督耶穌就成為我們每一個信徒的信仰核心了!

我猜信徒們想必聽過羅馬書十章9節,那就是「你若口裡宣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保羅在羅馬書中告訴我們,人能稱為義是出於上帝本身,人唯一的回應就是「相信」基督耶穌。這一句聖經金句我自幼已經背得朗朗上口,然而這金句是否真的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的認信呢?當人在順境中,要說出讚美的話是非常容易,但是,當人在逆境中要說出讚美的說話非但變得困難,甚至會出現「信心的危機」。這「信心的危機」可能是對自己、對其他人、甚至對上帝的信心亦會出現動搖。實際上,以色列人亦曾經對上帝的信心出現過危機。當聖城耶路撒冷被毀以及人民被擄的時候,他們曾經懷疑上帝是否已經離開了他們。但是上帝透過許多的先知讓他們知道這一切的事情都是出於祂。上帝非但沒有離棄他們,更加賜予他們回轉的機會和盼望。對於以色列人來說,他們最大的盼望是復國,然而更重要的,是上帝並沒有離棄他們。對於我們來說,不論我們在順境中或是在逆境中,甚至於人看似「看不見」上帝的同在時,上帝對我們都是不離不棄,那就是上帝的「同在」。

當困難逆境臨到的時候,我們會不會好像以色列人一樣,懷疑上帝是否已經離開我們呢?在順境中,看見上帝的恩典與同在是容易的,但是,我們能否在逆境中同樣能夠看見上帝的恩典與同在呢?「看不見的同在」,是我們不論順逆都相信上帝與我們「同在」,這是我們作為基督徒必須學習的「信心」功課。你預備好與我們一起去學習這個信心的功課嗎?


1 R. T. France, “Faith,” in Dictionary of Jesus and the Gospels, ed. by Joel B. Green and Scot McKnight (Leicester: Inter-Varsity Press, 1992), 223.

2 R. T. France, “Faith”, 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