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哉!此夜

一般聖誕詩歌的內容通常都與馬槽聖嬰、野地裏的牧羊人、天使歌聲、東方博士等聖誕故事有關。今年聖誕節聯合詩班所唱的「啊!聖善夜」也不例外,詩中也提到馬槽聖嬰、天使歌聲、東方博士等,但都只是輕描淡寫,著墨不多。因這詩的主要內容不是述說聖誕故事,而是歌頌這扭轉人類歷史的一夜:

罪惡令世界經久陷於苦困,至主臨生靈始復得尊嚴。
為困苦人生激發欣悅希望,令有天迸放榮耀新曙光。

這一夜,人類歷史從漫長的黑暗進入榮耀的光明。因耶穌的降生,受造之物藉祂的救贖,得以脫離罪惡的敗壞與轄制。這真是莫大的喜訊!無怪乎詩人心被恩感,高歌歡頌:

屈膝敬拜!聆聽眾天使歌聲。聖哉!此夜!此夜基督降生。

黑夜中的光芒,是這詩的主題。那在黑夜中閃爍的星光化成信心之光,昔日引領幾位博士從東方啟程至耶路撒冷朝拜新生王,今天也感動我們的心來到主面前,跟隨祂迎向將來榮耀無比的曙光:

信心之光,默默地發亮、驅動,使我滿懷火熱心馬槽旁。
像那夜星發放晶瑩的光芒,引領智者遠道自東方來。

我們不特領受了這光,更要讓這光從我們身上彰顯:

主叮囑我們當彼此相愛,綱令成全,和平福音顯明。

我們不是那光,只能反映主的光輝。從舊約到新約,神的子民都要遵行祂的話。神在西乃山對祂百姓說:「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出十九5)到了新約時期,信徒得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以致能從心裏遵行神的話:

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 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哥林多後書三3)

反映主的光輝,就是靠着聖靈的能力順服、遵行主的話,正如保羅說:「我們眾人既然敞着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哥林多後書三18)

提摩太前書一5說:命令的總歸就是愛,主耶穌也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35)但願我們靠着聖靈的大能,遵行主所吩咐的,在黑暗世界中彰顯聖善夜的光輝,活出和平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