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結連、生命更新

在美國的某地,一位正趕時間的司機,在公路上不斷轉線爬頭,爭分奪秒前進著。來到一個十字路口,剛好綠燈轉黃燈,他前面的車子是由一個老奶奶駕車,看到黃燈便煞停了車子,他心急如焚,想扭軚轉線超前,又被另一輛駛到的車子阻擋著。他勃然大怒、狂按車號,對阻擋他汽車的司機破口大罵,甚至口出粗言,做出不文手勢。

當他還在忘形大罵時,有人輕敲他的車窗,原來是一個警察。這警察請他下車,把他帶到警局。經搜身及套取指模後,他被關起來過了數小時,終獲得釋放。拘捕他的警察給了他當得的教訓:「先生,我為這場誤會感到十分抱歉!你剛才在公路上狂亂響號,滿口粗言,又連番做出不文手勢。我在你車後停下來,注意到保險桿上有貼紙寫著:『耶穌會做怎做?』,車牌上寫著:『跟隨耶穌』,倒後鏡上掛著十字架,行李箱上有魚形基督教徽章,我不其然假定那輛車是你偷回來的。」1

基督徒內心的真相,遠遠比別人對你的看法更重要。「生命更新」是內心的事,不是做給別人看,更不是胡亂設定表面的目標,告訴自己「應該做這件事才算為一個好的基督徒」,就安然不去面對真實的自己。人類最大的本事之一,便是對自己的真相盲目,因為真相令人感到痛苦。而逃避痛苦、與逃避我們內心對自己的指控,是我們本性最擅長的。

有一個父親,希望與女兒建立一個更親近、快樂的父女關係。女兒好幾個星期以來都纏磨著,要與父親下棋,於是某個晚上,那父親特地抽空與女兒玩一盤;女兒興奮的擺好棋子,開始了一場她所期待的遊戲。那是一個第二天要上學的晚上,二人旗鼓相當的玩了很長的時間,到了十點的時候,女兒問父親可不可以下得快一點,因為她得去睡了。女兒一向是個守規律的人,而父親覺得偶爾晚睡一點,也不是問題,便告訴女兒:「沒關係啊,妳總會遇上晚一點上床的時候吧!妳本不應該去開始一個完成不了的遊戲,我們正玩得高興呢!」二人繼續玩了15分鐘,在這段時間裡,女兒很是為難,最後她請求說:「爸爸,請你快點下吧。」父親回答:「不,該死的,下棋是個很嚴肅的遊戲,如果妳要下得好,就得慢慢的下,如果妳不想認真的玩,乾脆不要玩好了!」於是在女兒感覺很痛苦的情況下,又繼續玩了十分鐘,直到女兒突然的掉下眼淚,喊著說她承認這是一個愚蠢的遊戲,哭著跑回房間去。2

一個開始時想要和女兒共享一段快樂和親密時光的父親,最後落得一個女兒流著淚,大大對父親生氣的下場。沮喪中,這父親安靜在神的光照下,痛苦地接受一個事實:就是他想贏的慾望太大了!他一生中想贏的慾望都是對他有利的,因為他是靠著這種鬥心去贏得生命中的許多東西。他一向都不能不太熱衷的去任何事情,他又怎能很熱衷但又不太認真的去下棋呢?但他的熱衷、競爭性及太過認真,若繼續運作下去,將會讓孩子與他疏遠。如不修正這心態,以後還會有很多不必要的眼淚與怨恨出現。

你生命中有些東西,是礙了你的路,擋住了你的成長、阻隔了你與別人的關係,甚至是阻斷了你與神的親密的。一直以來,你看到了那妨礙是甚麼嗎?抑或是你只知道有些東西不對勁,卻不清楚是甚麼弄錯了呢?你要看見真相嗎?又或是,其實你是知道事實的,但那太痛苦了,你不想去面對、去接受?

「生命更新」,說來容易做時難。但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神給我們的好消息是:真正的悔改與信靠神,必不會引領我們走往絶望之路。正好相反,神可以引領我們踏上寬廣的大道,祂會引領我們通往恩典之路。你必需先安靜在神裡,讓神的光撫摸你、照透你、聆聽神透過你的內心,告訴你你的真相---不是你看見的自己,是祂所看見的你;祂會讓你領會,哪一塊才是你生命中最大、最危險、最傷人也最傷害你自己的「大石」---這是第一步,你透過安靜在神裡,在禱告安靜中,知道自己的問題!

然後,第二步,是立下決心!有人比喻說,基督徒的內心有兩隻狗,一隻白狗,一隻黑狗。黑狗是一隻不能馴服的惡狗,而白狗是我們下決心被神馴服時,神放在我們內心的。牠是一頭馴服的狗,常作該作的事情。黑狗代表我們的舊性情,時刻引誘我們去做不該做的事,白狗若與黑狗相鬥,每次都必得勝;不過,你必須邀請神替你吩咐白狗,牠才會行動,這就是秘訣的所在!那黑狗是殺不死的,將一直與我們同在,直到我們抵達天堂。舊性情雖被箝制,但仍時常慫恿著我們。我們一生的工夫,就是學會在神的光中察覺黑狗的存在,又學會不斷向神降服,請祂對白狗發施號令,制服黑狗3。我們愈能有這份「決心」如此行,便愈能活在更新的生命中。

記住:不是我們戰勝自己,我們是永遠戰不勝自己的,我們沒有這能力!正因如此,你才會對「改變自己」毫無信心又十分洩氣。但請你明白:那比喻中的白狗,不是我們所訓練和豢養的,是「神」才可以把白狗放在我們心靈深處的!不是你和我的努力或勞力能使你我得改變,我們本不能倚靠自己,唯有神才能拯救!是祂的力量運行在我們生命中,改變才成為可能。不過,雖然一切能力在乎神,但願意向祂開放及容讓祂去掌管自己的生命,卻是我們的責任!

2016年開始了,你願意決心來個不再一樣的新開始,讓生命被神更新嗎?


1 奧伯格著《一場遊戲一場空?》。香港-天道,2009年10月,頁138
2 史考特.佩克著《精神成長之路》。台灣-遠流出版,1992年,頁75-76
3 克萊布著《裏外更新》。香港-天道,1997年,頁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