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十」下中國教會的呼聲

自去年二月起,中國浙江省的基督教教會強拆十架行動一直持續,約有二千多間教會的十字架被拆掉。今年一月初,曾公開反對拆十的一名官方教會高層顧約瑟牧師,被當局指涉嫌挪用資金,要接受調查,有宗教學者指是秋後算帳,也引起宗教界的關注。顧牧師於杭州崇一堂的四位牧師們也被分散至不同的教會,潰散了整個教牧團隊伍。

顧牧師及師母周美蓮發出了代禱信,坦誠分享了他們的感受:
「近期將有罕見的嚴寒冰凍要臨到杭城……崇一堂的處境也正將經歷前所未有的、令人寒心的試煉,大家同樣要靠主恩典面對而得勝。謝謝你們近日對我們夫妻倆的主內深情的關愛……我們與崇一主的教會同成長共患難!不管以後處境怎樣,若沒有主自己的帶領,必將在崇一堂持守服侍!當然,方式也許會改變,但愛主愛羊群的心靠主保守決不改變……感謝主!越來越感受到這次風暴有主太好的美意,它要煉盡我們服侍團隊中一切的雜質,逼使我們更純地愛主愛人。」

「擊打牧人,羊就分散」,閱畢顧牧師的代禱信,我忍不住為主的教會流下眼淚。反思我們對主的信心實在太小,在一直享有宗教自由的香港,從來未經歷過如此的風浪。當近年本地的自由尺度在逐漸收窄時,他們在風浪中堅心靠主的榜樣,豈不是信徒對抗不公義的楷模?當許多內地有名無名為主的名而被捕的教會領袖、信徒及維權律師的等不斷發出呼聲時,我們仍會充耳不聞嗎?

試想假如香港的千多間教會的十字架被拆,
假如站出來反對拆十的教牧被捕,
假如基督徒律師也因維權而被囚,
我們會如何回應?
難道我們還會默不作聲,不向霸權說「不」嗎?
我們會不會組織禱告會為他們禱告,站出來譴責當權者的不義,為受屈者向主呼求憐憫?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哥林多後書4:8-10)

d99a53420d23443d880bc07bee987b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