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香膏瓶

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躂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可十四3)

福音書記載馬利亞澆抹珍貴的真哪達香膏在耶穌的腳上,是不是我們愛主要愛到傾家盪產,才算愛得合格呢?若這話不屬盡然,那要我們怎麼做才是好呢?

不過,愛主愛到破產,這並不等於履行跟隨了馬利亞的榜樣,因為馬利亞以貴重的香膏膏主,玉瓶一經打破就滿室溢香,這香氣在馬利亞的純然的愛主情懷裡,從內到外均滲透著馨香之氣。但我們打破玉瓶可能嗅到滿室香氣,但卻是否讓人體嚐那生命的香氣呢?我們想學效馬利亞打破那貴重的香膏瓶子,但我們可能仍在計算著所負出的代價與回報。因此,這個行動不在乎有沒有破產,而是負上多少的愛。

我們如何了解這節經文的含意,以致在生命裡行出真正的道來?

一、 問題在於這個玉瓶所連結的意象,它是我們的自我,是我們的個性,也是我們自覺最好、最寶貴的;把我們視為最寶貴的獻給主,然後留心看事情的後果。如果我們獻一年的薪金有甚麼希奇?將自我破碎、把自己獻給主,那才是最叫人驚奇,因為很少人敢這樣做。

二、 打破玉瓶,半滴不留,香氣就由內室一直流入社會,甚至流進我們的下一代。其實,此瓶不破,香氣不會出來。有團友告訴我,她接受心臟手術後,留在醫院接受康復治療,當她可以下床走動的一刻,她就願意付上自己存留的所有力量去服侍病人,協助醫護人員,真的把自己完全獻給主,因為這全然無計算的獻上,生命的香氣流散開來,有許多人都被感動了,她告訴別人,她這樣做是因為主耶穌愛她,她也要愛其他人。她的行動也是將她生命的玉瓶打破了。

三、 但有許多人仍然未願意將生命的玉瓶打破,他們相信自己有更好的待遇,他們不斷隨流遷徙,尋找自我更好的環境、更高的機會,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已靜靜地流走了,衝動不繼,只是苟延殘喘,生命的香瓶仍然完好無缺,沒有香氣流出,也沒有人為他感謝神。

四、 也有些人只獻上一點點,他對神所獻上的,就好像醫生用醫療器材量出來的藥物,永遠都是那麼準確,那麼精密,一點一滴也不會多出來。

你們的生命精彩嗎?嘗試將自己的生命玉瓶打破,作一次永不收回的獻上。

假如每個人的生命應該有一次神蹟的出現,請將你生命的玉瓶打破,完全的獻上,神蹟的內容就是生命發出以愛所燃燒出來的光熱與香氣,讓香氣流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