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力前行

轉眼間,2016年已過去了一半,故上月份最後一週舉行的週三守望祈禱會便以「年中加油站」為題。感謝主,在聚會中,同工和肢體分享了不少感人和帶來激勵人心的見證。不知道在年初圍繞著今年主題「結連於神,生命更新」立志的你和我,剛走到一年的半途,此刻實際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在描述人類的行為中,有一現象稱為「半途效應」(Halfway Effect)。這是指在追求達成某個目標的過程中,由於心理因素及環境因素交互作用的影響,當來到半途時,人往往會對自己能否達到目標,甚至對這個目標的意義產生懷疑。這時候心志便變得極為敏感和脆弱。如處理不當,便會導致出現半途而廢,目標行為終止這「半途效應」了。

導致出現「半途效應」還有兩個主要的原因:一是制訂的目標不合理,可能難度大得在當下無法完成,但也可能是毫無挑戰性;二是執行這個目標的人意志太薄弱。

要解決「半途效應」這問題,學者提出了不少方法,例如:強化正確的動機;將大目標分成若干小階段去達成;為增強信心,階段的設計應由易入難……

在信仰的歷程中出現「半途效應」也非罕見的現象。如何防止這現象出現,除了上段提及的方法外,我想有三點是我們必須持守的:

一、 信仰群體的彼此支援:「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10:23-24)能做到「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不出現「半途效應」,是「要彼此相顧」的。

二、 自己本人的盡力而為:「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5-27)今天信徒普遍有一偏差的想法,就是一切都是出於神,自己無須有任何行動,恐怕一有甚麼行動,就是否定了因信稱義。神藉著使徒保羅對我們言教且身教,不讓「半途效應」出現,是須要在主內立志並行動:「有節制、有定向、攻克己身」。

三、 奇妙恩主的保守不棄:「我的力量因我的罪孽衰敗;我的骨頭也枯乾。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你;我說:『你是我的神。』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詩篇31:10,14,24)今天我和你也許因各種不同的原因,正浮沉在「半途效應」中,但詩人大衛告訴我們,即使我們「因……罪孽衰敗……骨頭也枯乾」,但神仍是「我的神」,讓我們再一次「仰望」祂,再一次「壯膽,堅固」起來。

在剛踏入2016年的下半年,你有甚麼打算和行動,以致讓信仰歷程中的「半途效應」不會出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