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美味

少年時總覺媽媽做的飯不太好吃,每個下午放學回家,總與這些飯餸「搏鬥」,那時覺得「最美味的」,當然只有眼前的電視機。因此,每當媽媽有事外出,未能做午飯時,我總是歡喜快樂,因為又可以探訪一位好朋友 ~ 麥當勞叔叔!

當然母親亦有幾道拿手小菜合我的胃口,如:炸魚塊、炸豬排等…… 其中最喜歡炸豬排,將一件件的「小肥豬」炸至黃金色澤、「卜卜脆」,再加上一碗特製的新鮮蕃茄汁,美味無窮,想起也會流口水呢! 每次有「她」出場的話,那一餐就會「被迫」吃上三碗飯 (最高記錄也是三碗飯一餐)。這些都是青少年的事,繼兩位姐姐先後出國留學、之後大哥也不常在家,媽媽已較少做這一味她與爸爸不多吃的菜色。

clipboard-11-300x262

記得38歲的生日,媽媽特意約我們(與太太)回家吃飯(以往的生日,若不是在公司忙着過,就是與太太一同度過,總沒有母親的份兒)。記得那天回家,一開大門就看見一碟久違了黃金炸豬排端放在枱上,叫人喜樂不已! 起筷時,我就立刻挾一件豬排放進口裡,重溫那些年的美味。吃到的,不只是香脆的豬排味道,還品嚐到一種生命的味道! 年老的母親為着一個不多回家的孩子而花盡心思,在廚房裡忙過不停,教人想起兩老從小到大的照顧、保護、教養…… 彷似是他們欠的債,需花盡一生來償還;而孩子就像是一位僱主,不斷要求他們去滿足自己。想到這裡、我發現豬排的美味原來不在乎豬排,而是在乎這位努力不懈、用心製作的母親,當細意吃着每一碟菜、每一口飯,也都帶着這份獨特而濃郁的味道。

每當望着十字架的時候,都發現存着雷同的味道,源頭不是十字架的本身,而是那位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基督,當人聽了無數次耶穌的故事後,不禁「油蒙了心、耳朵發沉」。其實美味一早已經存在,問題反而是人有沒有細意品嚐,藉着聖經和生命的經歷來對應、體會。有很多人花費大半生:「贏盡、賺盡、吃盡、玩盡」,到頭來仍感到生命空空洞洞、淡而無味! 只因為他們把當初的生命原味忘卻了! 這味道的名稱,就是「愛」!

你曾否在生命裡頭嚐過這種味道? 曾否在信仰中有着相同的體會? 盼你也會細味、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