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退修之旅

在剛過去的幾天,筆者與衆教牧同工,在三號風球下到長洲退修。能在風雨中同心同行,全是主的恩典!因為各人可以暫時放下教會的事奉,遠離繁囂,學習「口為主靜、心為主開」,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與上帝的關係,數算主的恩典,在大自然中去發現及經歷上帝的同行。

雖然缺少絢燦的陽光,能看見的只有密佈的烏雲,或是岸邊翻起洶湧的巨浪,但上帝一直都在現場!祂彷彿要再次展現祂浩大的能力!想到這位創天造地、滿有權能和榮耀的主,竟然願意紆尊降卑,與我們同行,心裡不禁要問:「我究竟算甚麼?袮竟去愛我,甚至為我死?」求主幫助我們,謙卑到主跟前,領受祂所賜的平安,並倚靠祂,勇敢前行!

在今天身處的社會裡,樣樣事情都講求效率,我們不知不覺間,做了賽跑手,每天與時間競賽、分秒必爭,並用盡各種方法以達致極速果效,卻忘記了要愛惜自己的身體,沒有給身體注入必需的養份,結果往往事與願違,事倍功半,引致身心俱疲!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現在是否感到身心疲乏,沒有動力去工作,沒有熱誠去事奉、愛人,更沒有動力去親近上帝?若然,這可能是一個警號,提醒你必需要審慎及認真地,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和時間管理,看看究竟是甚麼東西填滿了你的生命?我們必須願意把一些佔用空間而沒有用的東西永久地丟掉。這是一件不容易做,但卻是一生要學習的功課!

弟兄姊妹,那一樣是你生命的優先?上帝在你生命中是否仍佔一席位?你最近與上帝的關係如何?你願意放下自己的行事曆嗎?弟兄姊妹,不要再逃避或害怕去與上帝相遇,因祂無時無刻期待著我們去尋見。你渴望重拾起初的愛嗎?

堅持與放手,確是一生學不完的功課。多年前,筆者在退修營被一幅掛牆裝飾所吸引著,是取自德蘭修女的作品,覺得內容很有意思,藉此與大家互勉:

人們經常是不講道理的,沒有邏輯的和以自我中心的,
不管怎樣,你要原諒他們。
即使你是友善,人們可能還是會說你自私和動機不良,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友善。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有一些虛假的朋友和一些真實的敵人,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取得成功。
即使你是誠實和率直的,人們可能還是會欺騙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誠實和率直。
你多年來營造的東西,有人在一夜之間把它摧毀,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去營造。
如果你找到了平靜和幸福,他們可能會嫉妒你,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快樂。
你今天做的善事,人們往往明天就會忘記,
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做善事。
即使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了這個世界,也許這些東西永遠都不夠,
不管怎樣,把你最好的東西給這個世界。

你看,說到底,它是你和上帝之間的事,
而決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保守及堅固你們的信心,不致被世上的憂慮、壓力所磨滅,反而因著種種困難,更能經歴上帝的恩典,操練我們對祂的信心,學習謙卑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