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上面的事」(歌羅西書三2) 並非離地的教導

保羅說:「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三2)。也許有人讀到這節經文時,會覺得基督徒活在一個「堅離地」的世界,每日的生活都是高潔屬靈,祗有讀經、祈禱;就是出外旅行,盡量也加入短宣等元素,令旅程可以保持在「思念上面的事」的屬靈領域裡;即使選擇電視、電影的節目亦不可缺少屬靈元素。然而大部份信徒在社會裏所擔任的工作,好像仍要面對和解決許多「地上的事」,於是認為保羅這個教導不切實際。

要明白保羅的教導,我們需要先從經文的上下文入手。保羅在下文的三5提到:「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這個地上的肢體是甚麼事呢?「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說謊」(西三5~9)。那麼,「上面的事」又是指甚麼?「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三12),還有彼此饒恕、歌頌神、夫妻相處之道、父母子女相處之道、主僕相處之道等(西三13~四6)1 。保羅所說「上面的事」,並非談論一些離地、不涉足世界的事情,信徒仍然要與這個世界的人接觸。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五9~10所言:「……不可與淫亂的人相交。此話不是指這世上一概行淫亂的、或貪婪的、勒索的、或拜偶像的;若是這樣,你們除非離開世界方可。」但分別在於,信徒並不像他們所做不道德和不合神心意的行為,因為信徒已經「心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1~2)來活出信仰生活。很明顯,我們作為天國子民的一份子,我們明白神的教導、神的心意,我們屬於入世而不屬世的一群信徒,我們要在現實世界中懂得作正確的道德抉擇,我們要選擇棄絕「淫亂、污穢」等地上的事;卻要選擇實踐「謙虛、溫柔、忍耐」等美德,因為信徒「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西三9下~10上) 試想想,如果「思念上面的事」與我們現實生活無關,保羅就不必常常鼓勵我們進入現實世界過成聖的生活了。2

按上文的理解,保羅為甚麼不直接說:「你們要思念美德的事,不要思念不道德的事」呢?讀者要知道,歌羅西書是一封信,為要回應當時現實處境的問題。從信中我們知道,歌羅西教會正面對一些假教師和某些哲學思想 ,例如「敬拜天使」(西二18)、「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嚐、不可摸』等類的規條」(西二21),「用私意崇拜……苦待己身」(西二23)等,保羅稱這些為「理學和虛空的妄言」(西二8)和「世上的小學」(西二20)。當那些假教師持守自己所奉行的哲學思想3,他們尊崇、敬拜天使等靈體,以為這些就是他們所要追求的「上面」的事、並與眾不同「天上領域」的神秘體驗。保羅卻借用了他們「上面」的這個詞彙,重新定義「上面的事」不是甚麼神秘、虛渺的事情,因為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就是一位「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上)的神,祂有血有肉在地上生活,卻完全遵行神的心意而行。我們要效法耶穌的榜樣,在我們活在地上的日常生活中(包括家庭生活、職場工作等)選擇按照神的心意活出神期望選民所活出的美德。這才是保羅所言:「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

今年教會其中一項重點培訓的項目就是祈禱生活。「思念上面的事」的其中一項教導,就是「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秘,叫我按着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秘發明出來。」(西四2~3)這不單是保羅的心聲,亦是所有愛主愛人的信徒心聲,求主幫助我們常常「思念上面的事」,用恆切禱告的心將福音傳開。阿們。


1 David M. Hay, Colossians, ANTC (Nashville: Abingdon, 2000), 116.
2 David E. Garland, Colossians and Philemon, NIV Application Commentary, (Grand Rapids: Zondervan, 1998), 214.
3 Douglas J. Moo, The Letters to The Colossians and to Philemon, PNTC (Nottingham: Apollos, 2008), 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