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著耶和華尼西活出信仰

耶和華尼西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記載在出埃及記十七章,當以色列民出了埃及,來到利非訂曠野時,有亞瑪力人攻擊他們,阻擋他們的去路。摩西立即吩咐約書亞選出人來迎戰,他則拿着神的杖,與亞倫、戶珥上了山頂,禱告親近神。當摩西舉手禱告,以色列人就得勝;當他垂下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不能一直高舉。亞倫和戶珥就搬石頭來,讓摩西坐在上面,然後他們站在摩西左右兩旁,扶着他的手,這樣摩西的手就穩住了。直到日落的時候,將亞瑪力王和百姓都殺盡了。以色列民大獲全勝後,摩西在那兒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是我旌旗。(出17:15)

我們需要靠著耶和華尼西—-與祂親近

當摩西遇到強敵–亞瑪力人,他先安排約書亞及勇士們迎戰,然後就立即上山祈禱親近神。亞瑪力人是什麼人?他們是以掃的後裔(創36:12),以東的大族之一。他們陰險狡猾,防不勝防。在路上遇見以色列人的時候,他們趁以色列人疲乏困倦才出擊,而且專擊殺後邊軟弱的人,他們並不敬畏神(申25:18)。像這樣的敵人,以色列人怎樣得勝呢?得勝的關鍵不在於山下約書亞的英勇,而是在山上與神親近的摩西,他高舉雙手默默禱告親近神。

昔日摩西選擇對抗敵人時在山上祈禱親近神。今日我們會選擇什麼時間、地點去親近神呢?我們能每天劃定一個最容易集中心思、最清靜沒有人騷擾的地方與主促膝長談嗎?

我們需要靠著耶和華尼西—-活出信仰

約書亞打敗了亞瑪力人後,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做記念,又念給約書亞聽。」這是聖經上第一次提到要寫下來做記念。摩西除了遵命寫下之外,又築了「耶和華尼西」的壇,並且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出17:16﹚

此壇記念誰呢?不是記念奏凱的英雄約書亞,也不是屬靈的長者摩西,或忠心的良臣亞倫和戶珥。他們單單記念耶和華的旌旗,因為一切都出於神,唯有祂配得一切的榮耀。

我們守主日,是記念主的復活;守主餐是記念主的死;來到聖殿中是記念主的慈愛(詩48:9)。記念是最好的敬拜方式。我們是神所創造的,所以我們當記念神的作為、神的恩典、神的應許。你願意恆守主日,敬拜祂嗎?此外, 神給我們保證:勝利不僅這一次,還有以後的無數次。因為「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當我們遇見仇敵,就是魔鬼撒但、世界不同的價值觀、肉體的情慾時,就抓住神的應許「耶和華是我旌旗」呼求神。這種禱告必發出莫大的能力,因為神是信實的。願我們緊記靠著耶和華尼西去活出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