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主」萬事足

最近城中熱話的題目,是電視台播放的節目「有樓萬事足」,探討香港人為買樓「可以去到幾盡」?每個個案都反映出香港市民背後的價值觀,交織出樓價瘋狂飆升下光怪陸離的社會百態,無數小業主幾乎被供樓的壓力逼得發瘋!縱然如此,偏偏仍有人為達成「上車」置業心願,奇招百出!買樓做業主,是否香港年輕人(或每一個人)唯一的人生目標?

節目中有些香港人節衣縮食的程度,「死慳死抵」甚或儲蓄是收入的105%,只求換來一個居所。為了圓夢,這些個案的主人翁背後犧牲了多少?有可能是以十年計,輕看了其他的需要,如家人關係、與男友的相處、身體或心靈的照顧。這真是值得嗎?

當中有「50蚊哥」,為買樓花盡「洪荒之力」,在八年間過著零消費、零社交的非人生活。他心裡唯一的目標和滿足,就是能有地上的居所,這個價值觀帶給我們甚麼樣的生活?甚麼樣的追求?

甚至也有新婚的小夫妻,為了儲起首期資金,婚後要過分居的生活。這樣的婚姻生活是否健康呢?亦有人認為沒有樓就結識不到女友結不到婚,婚姻的滿足度成了直接與居所相關。沒有一個健康的婚姻價值觀,如何建立美滿的夫妻關係呢?我們的下一代又如何在健康的家庭中成長呢?

教會最近有「生死教育」的課程,這不單教導我們如何面對死亡,更重要是如何尊重生命,每一天好好的帶著感恩的心過著不悔的人生。課程中有很多提醒,講員黃民牧師引用諾曼卡森的說話:「死亡不是人生最大的損失,人生最大的損失,就是當我們活著時,心靈已經抵擋不住痛苦而選擇死亡!」

今天我們可能因著錯誤的價值觀,心靈已經抵擋不住痛苦,而選擇了死亡。你今天在追求甚麼價值觀?若我們以金錢多寡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實在悲哀!婚姻以對方擁有的財富來衡量,難道大家不為曾相愛過、付出過真感情而更珍惜對方?!

我們不要落入「錯誤的羨慕」,人的寶貴在於內在生命的質素:人的良知、是非之心、公義感、羞恥感,這些才能構成美麗豐盛的人生!今天我們在追求甚麼呢?不要輕易被錯誤的價值觀和錯誤的羨慕而在跟隨主的路上失腳,正如箴言十五章16節「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