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拖延,殷勤作工

「9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14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得後書3:9、14)
今時今日我們過著一個高速回應的時代,在Whatsapp, 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下,每天出現數拾至數佰條信息正等待我們回覆。與此同時,我們又被功課、考試、測驗、補習、返教會等等活動把我們的時間表排得滿滿,它們都給予我們不少壓力去回應和面對,但你曾否覺得或認為自己有「拖延」的壞習慣?試察看自己有否以下徵狀:

  1. 為了補回進度,常要補課、補時才能完成當天要完成的任務。
  2. 為了節省時間同時進行多項工作。
  3. 不敢怠慢父母或老師,他們交代的事都立刻處理。
  4. 每項細節都不放過,一定要做到完美才交件完成。
  5. 沒有做好準備工作,就絕對不著手進行。

但你曾想過改「擺脫拖延,殷勤作工」嗎?經文指出有些人
如果你有以上的想法或表現,或許你已習慣了行事拖延合理化自己拖延作工,甚至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主耶穌身上,卻不明白主耶穌只是給予我們悔改的機會。若我們平日都過著拖延的生活,到了主再來的一天又怎能「安然見主」呢?讓我們學習下面的「甩掉拖延的6個策略」,齊來在平日生活上建立「殷勤作工」的習性,預備好被主使用來服侍祂,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甩掉拖延的6個策略」1 包括:

1. 避開雜訊和干擾
如果外界的人事物常打斷你,這時候就該轉移陣地,再繼續進行。

2. 從熟悉的部份下手
從熟悉部份下手,先取得「小成功」,就更接近「大成功」。

3. 找出抗拒的原因
找出抗拒的原因,像是害怕犯錯,或是遭到拒絕,就能克服障礙。

4. 別等待「完美時機」
大多事情都沒有「完美時機」,與其「空等」,不如趕緊動手才更有效率。

5. 保持良好狀態
長時間處於疲勞狀態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意願低落等……狀況。

6. 完成後獎勵自己
安排自己完成工作後去做一件喜歡做的事,就能讓自己更樂於工作。


1 參考自 “「時間圖解整理術」《優渥誌》(台北: 大樂文化),第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