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表裏一致的信徒

有一次外出晚飯的時候,旁邊坐著一對年輕的男女正在談論福音。我猜想女生剛剛領男性朋友參加完佈道會,男性朋友應該沒有即時決志,女生便抓緊用餐的機會瞭解他不信的理由,從而嘗試說服他。真心欣賞這位女信徒的熱心,對信仰的認真,佈道的準備也相當充足。

不久她發現下單了20分鐘的食物還沒到,態度突然180度變了,開始向侍應猛烈投訴,侍應連忙解釋並指向壁上的溫馨提示,大意是指出她點的那道菜已列明需時20分鐘,這麼一來令她更氣上心頭,來回了幾句,男的趕忙勸了幾句,最後讓侍應幫忙將食物打包帶走,才告一段落。其實這家餐廳的確慢工見稱,我一般太餓的話是絕對不會光顧的。

「正在被傳福音的男生會有什麼想法呢?」這是我腦海裏不禁問的問題。女生希望帶領這位男生信主,想他得到這份得救的確據,那份愛靈魂迫切的心,絕對感染了我。然而她不滿餐廳的服務,所表現出來的不耐煩甚至有一點無禮,又確實不是基督教導我們愛人的表現。

這事提醒了我作為基督徒,將福音帶入人群的同時,我們無可避免地成為基督的代言人,有些處境無論對錯,我們的言語、行為都讓人聯想到基督的教導。難怪保羅教導關係密切如兒子的提摩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 保羅指的不只是我們對外的言論表達和生活方式,而是要配合內裏對人要有愛心、對神要有信心、以及一切思想和言行背後的動機要純潔不虛偽。如果只靠攻剋己身,可能做到外表部分而變得虛假,唯有追求內在的更新才自然地流露基督的香氣。你願意一起努力,追求表裏一致的屬靈生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