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結算,凡事謝恩!

一年終結,又到時間為自己過去一年所經歷的做一次「結算」,你會「結算」出什麼事情來呢?有人會數算2013年在自己身上的喜慶事件,有人卻不太願意數算,因為這一年所遭遇的實在不太如意,或是覺得既然難於為「負面事情」去感恩,不能做到「凡事謝恩」,不如索性放棄數算?詩篇90:12裡詩人有這樣的祈求:「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聖經鼓勵我們替自己作結算,是要我們越來越有智慧,但如何數算才能叫我們智慧增長呢?

正所謂「經一事,長一智」,我們的負面經驗是最能叫我們得著屬靈的智慧,透過親身面對困難,嘗試學習以神的道去回應難題和疑惑。無論是成是敗,當我們嘗試檢視自己在難題中的反應是否合乎神的道,並且求主教我們無論在思想、情緒和行為上下次如何做得更好,甚至如何能在無法改變的難處中懂得自處,我們的屬靈生命就能越來越有進步,在愛神愛人的關係中越有智慧。正如「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羅5:3下-5 ) 你我會在年終結算時發現,神的愛是在我們檢視一年的艱難歲月中越發彰顯出來,就是在我們的生命質素中看見神恩典處處。

如果你心中仍然七上八落,苦惱著如何替自己「年終結算」,我鼓勵你禱告中思想你今年內最令你艱難面對的事情,求祂教你如何檢視它,顯明當中你最需要學習的功課。只要我們向神謙卑討教,神必在「年終結算」中引導我們認識自己的本相。既然發現神樂於給予我們機會,並親手引導我們成長改變,我們還能有藉口不作「年終結算」,不能「凡事謝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