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愛叫做陪伴!

爸爸面對癌症的整個過程中,作為女兒很多時候都很無助,彷彿沒什麼能為他做。每一次見他受苦或不開心時,唯一我能堅定地對他說:「你放心啦!我會陪伴你到最後的!」雖然未必能減輕他的難受,至少想讓他感到被愛和不孤單!

眼看爸爸的日子將近,回到家中有時會突然很憂傷,曾經多次大哭並說很多傻話,丈夫James總是安靜地緊抱著我直到平伏,陪伴我渡過了許多個難熬的晚上。

按照醫生的建議,妹妹、妹夫、弟弟都紛紛回港陪伴爸爸,照顧他和好好道別。我們幾姐弟妹自小便各散東西,各自掙扎成長,也背負著各種傷痕。這次重聚我們重溫兒時的點滴,訴說與爸爸的回憶,解開了一些心結,同時亦不知不覺間重建著關係。更珍貴的是在臨別的一刻能互相依靠,同心合意地辦理後事及整理遺物,這最艱難的時侯感恩能互相陪伴、同哭同笑。

爸爸彌留那天,所屬教會的堂主任親自到來,幾小時裏面靜靜地在房間的角落陪伴著爸爸和我們,期間幾次上前在爸爸耳邊禱告神,提醒昏迷中的爸爸要向耶穌呼求並緊緊跟隨耶穌,又在他耳邊輕聲唱《奇異恩典》及《我要向高山舉目》,主差派祂的僕人來引領爸爸並支持我們。

教會得知爸爸去世,為爸爸決志和施浸的簡牧師和幹事燕玲姊妹隨即到來安慰,並解釋後事和安息禮的準備。第二天燕玲更陪伴我和家人辦理文件,更為翌日的安息禮安排一切的禮儀、人手分配和程序表,分擔了我們的重擔。

安息禮的通知很倉促,幾乎是即日通知,感恩每一位一直與我同行的元浸同工、執事及團友,於安息禮及火化的早晨前來一同追思及慰問。很多爸爸的好友、親戚、以及我們姐弟妹的好友的到來,默默地以行動陪伴著我們,除了溫暖了我們的心,也讓我反思如何與哀傷的人同行。

駕車接送一直陪伴左右的、陪伴看撒灰及立碑墳場的、親自為我下廚的、陪我外出晚飯傾談的、不間斷地傳慰問信息的,這些陪伴對我而言就是最真實的愛,神透過他們的陪伴向我顯明愛!我因此更知道祂一直同在,認識祂是慈愛又信實不變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