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需要一個讓你感覺舒適的宗教,我不會推薦你基督教

今天基督徒有一個屬靈盲點:過於舒適(too comfortable)。更確切地說:不斷追求更舒適的生活。就連教堂裡的設施,營會或講座會的地點都要求舒適。更諷刺的是,有些基督徒還把這些「舒適條件」視為「上帝的祝福」。

C. S. Lewis曾說道:「如果你需要一個讓你感覺舒適的宗教,我絕對不會推薦你基督教。」(If you want a religion to make you feel comfortable, I certainly don’t recommend Christianity.)

基督教信仰從來不是強調「舒適」,反而要求我們委身於基督、跟隨基督,過著捨己的生活。「舒適」往往使我們更遠離上帝,它掩蓋了天國的真理,它在「上帝呼召我們過的生活」與「我們自己所渴望的生活」兩者之間製造張力。最終,我們會因為選擇「舒適」而錯失了經歷上帝要賜給我們豐盛生命的機會。

有位牧者提出了幾個現象可作為我們反省自己的信仰是否過於舒適:

  • 每次去教會,你沒什麼很大的期待。
  • 你不再關心你身邊人的屬靈狀況。
  • 聖經對你來說已沒有生活上的意義。
  • 比起接觸和關心未信者,你更在乎自己主日崇拜的快樂和滿足(好音樂、好講道)。
  • 貧窮人的遭遇不再是你關心的範圍。
  • 看見發生的苦難不會讓你心動和行動。
  • 你的祈禱基本上都是圍繞在自己的生活。
  • 你不會願意在金錢上的資源付出代價。
  • 你不會期望上帝在你當下的生活中施行激進的改變,你覺得現在很好了。

有一句話如此說:「你可以沒做錯什麼事,但這並不表示你有做正確的事。」“You can do nothing wrong and still do nothing right.” — Mark Batterson

以舒適為導向的基督徒是以「不做」(Don’t) 為他們的信仰實踐,而不是去「做」(Do)。你不會看到他們做一些不對的事(喝酒、抽煙、罵髒話)。然而,這樣的行為只是公義的其中一面,不是完整的福音真理。聖經經常強調的公義是去「做」:愛鄰舍、愛仇敵、愛窮人、愛孤兒…

但舒適的基督徒不會喜歡這些「做」,因為這些會要求他們走出舒適圈、犧牲自己的舒適生活,把福音信息帶給鄰舍,餵飽飢餓和貧窮的,糾正不公義的事。

是時候我們誠實問自己:我是否把公義簡化為「不做」的事項而已?我是否為那些未認識耶穌的人而心疼?我是否為貧窮和被壓制的人而感到憂傷?我的心是否對孤兒和寡婦敏感?

是時候做出選擇:Comfortable or Committed?「舒適」的基督徒,還是「委身」的基督徒?


在2019年6月6日引自http://faith100.org/Nwwyn
承蒙作者同意轉載,版權屬原作者Isaac Goh所有
原文刊於2017年4月21日Malaysia Christians for Justice內


區傳閱後感:

今個周末,你是追求冷氣舒服,輕鬆愉快的聚會活動,還是會走出熱辣辣的街頭,以聖經真理和基督的愛去察看社區中的不公,關懷弱勢人士的缺乏和指出制度上的不義? 我選擇後者,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