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生命作主門徒

一個人的生命第一次被改變,是在決志信主的時候。成為基督徒後,就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做個名副其實的基督徒。因此,基督徒不斷需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1-2);這節經文英文譯作but be transformed by the renewing of your mind,可見神的話語有轉化和更新(transform and renew)基督徒生命的能力。

這段經文對我們來說,尤其彼得團的少年人,應該是絕不陌生的。而經文中的字詞,如:「將身體獻上」、「活祭」、「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上帝的旨意」,都是每一位基督徒的信仰核心。

今天在這麼一個時代裡,作為一個基督徒要跟從基督,是愈來愈艱難,或許可以說是愈來愈混亂,愈來愈模糊;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破碎分離的世界,有很多價值觀不斷互相的衝擊。那麼在這個世代,我們如何明白上帝心意,作主門徒?如果我們只做例行性的活動,如出席教會崇拜及參與團契聚會,就能抓住上帝對我們的心意,這是不夠的。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如果我們對這件事一點感覺都没有,那就需要被上帝提醒,使我們每一位能在信仰上能以傳福音為本,這就是上帝給我們的託付。今天讓我們再次思想羅馬書12:1-2節的經文:

1.「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難道上帝要我們的祭物嗎?我們的金錢嗎?我們的時間嗎?上帝要的是我們把自己獻給祂,祭物就是我們自己。這是基督徒對自己生命的態度,就是一個不再是由自己主宰生命的人,乃是將生命主權交給上帝的人;在福音書中,就是「基督的門徒」,是愛主耶穌比一切更深,願意每天背起十架跟從主,並以「使萬民作主門徒」為生命目標的人。讓我們效法主基督,讓信仰在生活中實踐出來,見證我們所信的神。

2.「不要效法世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這是指出基督徒在世上生活的基本態度,生活的價值觀。然而「世界」代表了甚麼呢?世界一方面是上帝的創造,是上帝對人的愛(約3:16),另一方面是指在罪惡權勢影響下的物質世界;我們活在世上,就會被物質的價值所引誘,期望去贏取這個世界(太16:24-26)。做基督的門徒,就是一個不按這個物質世界的價值觀生活的人,而我們的一生,就應該是不斷轉化心思,就是把生命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這種更新和變化,就是因着我們不斷地明白上帝的話語,摸着上帝的心意,從而凡事棄絕自己的私慾,以上帝的心意為中心。就像我們禱告、讀經、聽道、尋求上帝的話語,都應該是為了明白上帝的心意,好叫我們一切的行為,包括生活、讀書、事奉等等一切的事情上,都要體貼上帝的心意、順從上帝的旨意,從而使我們成為合乎上帝心意的人。

3.「察驗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不同於上帝的帶領;上帝的帶領是按人和處境有所改變。而上帝的旨意是不變的,而且是對全人類和基督徒都是一樣的。上帝的旨意就是要拯救這個世界,以愛抗拒恨,以和好、復和代替敵對、疏離和關係的破裂,使人和上帝、人與人、人與自己和上帝所創造的整個世界在和好的愛的關係當中;而上帝的旨意啟示在聖經裏,所以我們作為基督徒就是要不斷回到聖經裏面。

因此,生命的轉化不是一次過的,正如耶穌所說:「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這過程乃是基督徒一生的功課。所以我們常常向神禱告說:「主啊!我把自己奉獻給祢,因為祢拯救了我,接下來祢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如保羅所言「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生命需要不斷被破碎,才會不斷轉化,活出基督的品格。求主幫助我們,讓上帝每天對我們說話,用話語餵養我們,使我們也經歷禱告的大能,生命被恢復,成為一位更新而變化、常常經歷神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