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和的回答使烈怒消退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箴言十五章1節‧和合本)

「溫和的回答平息怒氣;粗暴的言語激起忿怒。」 (箴言十五章1節‧新譯本)

一晚,我乘搭68X返家時,站在下層近司機位置,聽見有兩位乘客說話說得很大聲,後來發現原來他們不是在談得興高采烈,而是吵架!

從吵架內容大致有關那女乘客的袋子碰到那位男乘客,那位男仕向女仕「表達」,導致女仕不滿,結果就這樣吵起來。如此,言詞越加激烈,甚至咒罵對方,言詞苦毒,連司機也無法勸阻。因我站得很近,被迫聽清楚所有「吵架」內容。本來也想閉起耳朵,正低頭閉眼,怎料,那位男仕因著越吵越激烈,身體往後移,一直向我迫近。我往後移了兩次,突然之間覺得不可再忍了,便枱起頭來,手輕輕搭一下那位吵得熱烈的男仕的肩膊,不奇然輕輕說了聲:「沒事嗎?」

其實我很想大叫:「吵夠了沒?」但一開口便是很溫柔的「你沒事嗎?」

那位男仕立刻軟化下來,說:「小姐,你不明白的了,她呀…(怎樣怎樣)」

「那你不要理她呀…」我用小得別人都差不多聽不到的聲音回答。

「不教她不行的!」他不忿道。

「哦,那她教不聽,便由她吧,你不用為她動怒,不值得呀!」我輕聲回應。

「唔得,我要教『精』她!不然讓她佔了便宜!」他回應。

「係啦,我不用你教呀!」那位女仕又大聲說。

我心裡嘀咕,那位女仕真不識趣。在再次觸發吵架之際,我說:「你大方些,胸襟廣濶些,不要向女仕計較…」

如此的對答,直至男仕下車時,他對我說謝謝。我明白,因著我的關心和發問,給了他一個下台階,使得他不用與女仕一直吵到下車之時,或把咒罵不斷升級。

事件過後,我深深明白到聖經所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是如何的真實。

一句說話,能讓人平靜下來;或一句說話,火上加油。

這句說話,及活出來的經歷,也成了對自己的激勵,因總有些事情會令自己憤怒,就在面對其他令我深深不忿的地方或人事時,仍然能按捺著,不以自己的怒氣,直接向當事人表達,以免成為不可挽回的水火之勢。還有,既然惱他人之不成熟,那麼如我對男乘客所說的:以廣濶的胸襟,去接納別人的不成熟。

哎,真不容易。

雖然事情,現在並未解決,然而,學效主耶穌的溫柔和謙卑,能調和我待人處事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