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王子與小燕子

20151107article

分享一個年少時候讀過的故事1,不知你有否聽過?

有隻小燕子要飛到南方過冬,他的朋友六個星期前都已經飛往埃及了,但他卻遠遠落後…

有一夜,小燕子飛到一個城市,他在空中飛行時,看見一座雕像。身上貼滿金箔,兩眼是藍寶石,佩劍上有顆大大的紅寶石。這位王子,生前並不知道何為眼淚,因為他住在禁止憂傷的王宮裏,所以宮廷都喚他作「快樂王子」。他死後,朝臣們為他建造雕像,高高在上,使他可看見城內的所有事物。

小燕子起初打算睡在雕像的腳上,但他把頭埋進翅膀時,卻感到一滴、一滴的水珠打在他身上。他舉頭一看,發現原來快樂王子正在哭泣,因為他看見了自己城市的醜惡和悽慘。因此,快樂王子請求小燕子作他的使者。

快樂王子通過小窗戶看到一個女裁縫師,正在絲緞禮服上繡著西番蓮,她的兒子病了,身無分文的她卻只能餵他喝河水。快樂王子吩咐小燕子,從佩劍中取出紅寶石,送給他們。

第二夜,快樂王子看見一個閣樓上,一個劇作家正在趕著寫劇本,可是天氣冷得使他無法動筆。快樂王子吩咐小燕子,從他眼中取出其中一顆藍寶石,給劇作家變賣換取食物。

第三夜,快樂王子看見一個賣火柴的女孩,不小心把所有火柴都掉在水溝中,要是這樣空著手回家,會被她父親責打。為了幫助她,快樂王子吩咐小燕子,從他眼中取出餘下的藍寶石,送給那女孩。

由於他把自己的雙眼都送出了,無法再看見東西,小燕子得繞著城市飛,把他所見的告訴快樂王子。小燕子把城市內的貧困告訴快樂王子,快樂王子因此下定決心,把身上所有金箔送給貧窮人。

最終,小燕子知道自己無法熬過寒冬,很快便要死了,所以留在快樂王子身邊。小燕子親吻快樂王子一下,就掉在王子腳邊死了。快樂王子那鉛造的心,也破裂了。早上,市長看見雕像已經不再美麗,認為它已經沒有用,所以把它拆下來。雕像被掉到熔化爐裏,那鉛造的心卻沒有熔化,被掉到廢物堆上,跟小燕子一起… (故事完)

到我長大後,這故事仍然印在腦海中,直到信主後,無意中再回想起這個故事,讓我感動! 因為除了記得快樂王子的故事,讓我更記得的是耶穌基督的故事,祂本應坐在天上,滿有榮耀,與天父彼此相愛。但神因為在意世人的悽慘境況,甘願將自己尊貴的身份撇下(就好像將身上的寶石、金箔一一的撕下),更將生命付上,在十字架上流盡自己的血,叫世人罪得赦免,重見盼望!

耶穌的生命,深深影響我的一生,但願我能成為祂身邊的小燕子!


1王爾德(Oscar Wilde),〈快樂王子〉《The Happy Prince and Other Ta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