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unfriend 到 Like

回顧2015年,你unfriend了誰呢? 誰又unfriend了你呢? 當中是什麼原因彼此unfriend了對方? 試看以下故事:

我成長於基督教家庭,自少參加一間穩定的教會,並將大部份時間奉獻給教會活動。 當我就讀初中時,我在學校裡遇到一群熱心信仰生活的同學,他們勇於為主在校園作見證,返教會和團契,每逢午飯和放學都一起溫書看聖經。 在他們當中,我有種家的感覺,亦感自豪,故此,我將時間和心力都委身其中,盼望我在其中有著滿足和喜樂。

可惜隨著時間逝去,我卻覺得被孤立。雖然我有朋友愛我,喜與我作伴,然而衝突似乎陪伴著我左右。我並非要搞分裂,事實上,我嘗試逃避衝突。可是,我的說話、回應、意見和評論,似乎令那班做領袖的同學或團友不安,亦惹來他們反感。我試過不講話,保持緘默來「遷就」他們,但跟著又會有人問我有何不妥,我為何不講話呢? 我在生氣? 我試著在班上或團契裡盡量低調,即使很渴望講一些有趣的事,還是抑制自己的舌頭,但跟著別人又會說有「問題」…

f543764852f3a00

這境況是否似曾相識嗎?「本來糖黐豆,變成水溝油」,如相處中發生一件小誤會,就會變成大風波,甚至不惜unfriend對方,看對方「有你無我」。你期望自己的人際關係弄成這個模樣嗎?以下提供一些小貼士給我們修補這些破裂的關係,由「unfriend」轉為「Like」。

第一步而又最重要的就是為自己和對方禱告,祈求神使用這些衝突成為增進關係、而不是摧毀關係的途徑。

第二步,努力解決衝突。以下問題是給我們自我檢視:

  1. 衝突的因由為何?
  2. 衝突的結果是誰受到傷害?
  3. 受傷害的人現身在哪裡?
  4. 要做些甚麼才能解決衝突?

這些問題的答案,能夠幫助你瞭解衝突的程度,並提供方向如何入手解決衝突。還有你可多閱讀及默想以下經文,指引你如何修復這份受傷的友誼關係:

歷代志下19:7
箴言15:1
羅馬書14:10-13
哥林多前書6:1-12 、 13:1-7
腓立比書2:1-4 、 4:2-3
帖撒羅尼迦前書5:12-15
雅各書4:11-12
約翰壹書1:5-9

人際衝突千變萬化,期盼2016年透過這些自省方法為你解決衝突作了起頭,之後的跟進還請你主動向教牧或導師詢問,讓他們藉著基督耶穌的幫助為你代禱,與你同行,協助你活出基督饒恕復和的福音,在人際關係中經驗主的帶領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