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裡面

上月讀到一段新聞:內地男貪官衰在好色,女貪官則衰在貪靚!繼遼寧省鞍山市國稅局原局長劉光明被揭豪花50萬元(人民幣,下同)整靚屁股,引起全國譁然後,北京市亦揭發至少12名女貪官為了追求年輕的容貌,頻頻光顧高檔美容會所而大肆貪污,其中有女貪官因此貪污399多萬元。也有人受賄作手術。網民揶揄:「花了那麼多錢,不覺得美啊!」還有網民痛罵女貪官只顧面子:「個個都活得那麼不要臉!」 (蘋果日報2012.12.20)

這新聞令人感到悲哀,很多人只求外表上取悅人,心裡卻是「不要臉」,不擇手段、充滿各樣醜惡的思想行為,外表再美麗也是枉然,也是自欺。

筆者不禁想起聖經的說話: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裏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 (太23:25;28)

人生最可悲的一面,莫過於只努力營造外表的美麗,卻嚴重忽視內裡的相貌,以為照鏡看到「美麗的我」,其他一切就可以瞞天過海、神不知鬼不覺! 可惜的是:「神知道!」。主看我們卻是一清二楚,甚至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真實的一面。

我們今天的光景又是如何? 會否又是一個只洗淨杯盤外面的人? 當你讀到這段文章的時候,請嘗試做兩件事:

現在安靜自己,想想日常的行事為人,有那些事是不能見光、不能面對神的? (若有,請即時告知天上的父神,求主赦免、幫助。)
每晚/早有機會照鏡的時候,除了看你外表是否「見得人」之外,還請想想:「我的內心,『見得人嗎? 見得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