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

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少年時思考尋找自己的立足點,他在中學畢業後進入神學院開始研讀神學,並一生在紛亂的世代中,持續實踐追隨基督作主門徒以至於死。還有3個星期,我就修畢神學院的道學碩士課程。由報讀神學院開始,我經歷很多大大小小的沖擊、掙扎;回看這幾年的學習,神讓我更確切的學習甚麼是順服上帝,甚麼才是作主門徒

讀神學?

數年前,我高興地換了一架新車。有一晚,回家泊車走了幾步後,忽然有一把聲音問我:「如果上帝要你為祂的緣故,放棄這架車、放棄現在的生活方式,你願意嗎?」那一刻,我驚訝的回頭,走回我的車旁,撫著我心愛的小車,心裡回應上帝:「主啊,是你要的,我願意,但請給我明示,引領我的前路。」經歷過尋問、掙扎、禱告後,我籌算一切,自以為自己是個不錯的門徒,有確定既蒙召經歷、有教會認定、有弟兄姊妹的支持、有神學院取錄,一切如箭在弦,預備妥當準備入讀神學。

開學… 不了

或許,當時我實在不太清楚甚麼是服侍上帝,甚麼是服侍教會。我在醫院離職前3天,母親發燒入院,意外地確診患有惡性淋巴瘤,因她病情發展急速;那時我決定暫時全職照顧母親,並向學院申請延遲入學;在突變中,我放下工作、放下恆常事奉,停下來;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在家中做家務、陪媽媽睇醫生。這個讀神學的先修班,神讓我知道,教會、工場、事工並不需要我,卻讓我深刻知道,誰是掌權教會、掌權人生命的主。

開學了,但…

媽媽經過治療後,原有身體各處的腫瘤消散了,我踏入神學院,正式成為神學生。入學之後,每個星期我在香港、澳門兩邊走,過了1年之後,媽媽癌症又復發,我由一個星期返澳門一次,轉為每天早上由澳門返學,放學再返澳門的醫院探望媽媽;在這艱難的時期,我曾懷疑苦難是否神再攔阻我繼續讀神學,掙扎過是否應該停學,減科,或重返醫院工作?在等候中,神豐豐足足的恩典鼓勵、提醒我,祂是看顧與實在的施恩主。我原以為陪伴病重的家人是最艱難的日子,誰知母親離世後所經歷的哀傷期,也絕不簡單;但上帝也是真真實實的,讓我在禱告、讀經、崇拜,和很多不同弟兄姊妹的相處場景中,經歷祂是聽祈禱,很願意實在地彰顯祂同在和慈愛的上帝。

快要畢業了!

今年5月,我快要畢業了。回看這幾年的日子,在我自以為很優秀,又籌算妥當預備奉獻讀神學既時候,神讓我停下來,磨減我的驕傲。於我最艱難的日子裡面,在人看來彷彿是上帝詛咒、戲弄我,然而這時間我正經歷神同在最寶貴的祝福。原來,從前我不只不明白甚麼是侍奉?對怎樣為自己祈禱、怎樣為人祈禱,都係一知半解的時候,神帶領我放下原來的生活,從新學習、思考我所信的是甚麼。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約12:24)

一粒麥子

一粒麥子,有它原本的形狀,當它落在地土中的時候,當經歷發芽時候;它原本的形狀改變,而它原身所擁有的成份,也成為它發芽所需要的養份;在我的生命中,有很多驕傲的故事、罪的故事、軟弱的故事、經歷恩典的故事。在讀神學的過程,我體會經歷一個發芽轉化的恩典,神讓我更認識生命的本質,也更認識上帝,經歷作主門徒的自由、神豐盛恩典的喜樂、神掌管萬有的實在。

感謝神,帶領我到元浸家與弟兄姊妹渡過14個月的團契生活,在基督裡彼此學習,又開闊我的見識與眼界。感恩跟元浸弟兄姊妹的相處經歷中,神讓我們彼此的生命故事,無論是剛強的、軟弱的故事;有機會成為彼此祝福大家生命的養份。

一粒麥子曾跟天父說:生命在此,
然後它戰戰兢兢的離開本家本土,
到一個這麼近、那麼遠的地方,
慢慢開始習慣了、適應了、成長了、喜歡了,
這時,天父又叫它再回故土,
它又再戰戰兢兢,
天父輕聲說: 天父必看顧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