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回憶

好多人話,香港人需要集體回憶,想起當年的美好回憶,青蔥歲月,娓娓動聽。當我想起這話題時,想起在上世紀初夏的一個晚上……

那天晚上,天氣開始像近排的一樣,有些悶熱,使人吶悶的感覺,但遠處的北方的地方,卻是鬧哄哄的,相信當時的大學生跟現在的一樣,差不多完成手頭上的功課及考試,準備迎接盛夏的來臨,計劃一下去海灘消暑、去外遊避熱、定或是忙於尋找暑期工找些零用錢使用呢?

無論如何,當其時身在香港這兒的我們,萬萬想不到,在那兒會有一群大學生,眼見社會上有很多問題,為著理想、為著社會公義,沒有去海灘消暑、沒有去外遊避熱、沒有忙於尋找暑期工找些零用錢;他們走出來發聲,好像突然間,中港兩地一條心連結在一起,「騰騰昂懷存大志,凜凜正氣滿心間,奮勇創出新領域,拚命踏前路……」譜出真誠歌曲,相信這是很多香港人很難忘的集體回憶。

你呢?你又有什麼是你的回憶,什麼是你與同學們、團友們的集體回憶呢?今個初夏,你怎樣去計劃你的暑假,而這個暑假,可能是你們難忘的集體回憶,所以請珍惜每次與團友的相處機會。其實,猶太人的民族,以色列人也是有很多難忘的集體回憶,他們因為叛逆神,耶路撒冷聖殿被毀,而且他們不知悔改,轉向崇拜外邦偶像神祇,使得國破家亡,被外邦人俘擄去,他們被人奚落,淪落為奴僕,渴望彌賽亞救世主降臨,拯救他們,當主耶穌真的道成肉身降臨時,他們又不接受,且要釘衪十字架,一切歸因於猶太人有頑梗叛逆的心,我們在猶太人失敗的歷史中吸取教訓,要轉臉仰賴上帝的公義彰顯。

願意你每一個的回憶,是引導你走向上帝的至美,引導你走向上帝的至善。願我們能彼此學習提醒,成為一群向著至善至美上帝的子民,一切美好回憶來自上帝的恩典愛顧,願每一次的敬拜也是我們向神集體美好的回憶,每一次團契相交也是我們向神集體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