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正貨基督徒

有一本書名為《A貨信徒》(The Christian Atheist),原來基督徒也有「A 貨」,「A 貨」指的不是頂級的貨品,今天我們將「A 貨」形容為仿冒貨品。「A貨信徒」就是指虛有其表,卻沒有實質信仰生命的信徒。

作者格羅舍爾(Craig Groeschel)形容這些「A貨信徒」是基督徒無神論者,他們的特徵是:相信神,但並不真正認識神;相信神,但對於神的愛缺乏把握;相信神,但不相信祈禱的能力;常常會懷疑神,覺得神不公平;口說信靠神,卻經常憂慮;只追求世俗的享樂……外貌似敬虔,但沒有真實屬靈生命的基督徒。

很難相信,基督徒竟然是無神論者。但當我環顧許多基督徒的生活的時間,就發現他們當中有些人,似乎沒有讓神介入在他們的生命中。他們沒有祈禱,沒有讀聖經,只有遇到生活有困難的時候,才會來到神面前祈禱,有些甚至沒有。這樣與不信的人,好像是沒有分別。但他們是每個星期也會來到教會,返團契的。

這樣的生命可能終有一天會離開教會,即使仍留在教會,但心靈早已不屬上帝。我們不要做「A貨信徒」,要作一個「正貨基督徒」,裡外的生命也要一致。最近北角發生嚴重升降機急墜意外,7名傷者中有3名男子情況危殆,另1男1女嚴重。事故中升降機的4條鋼纜全部斷裂。翻查記錄,原來一年前,曾更換鋼纜,但根據有關專業人事的檢查,發現該4條鋼纜,不像更新了一年,似乎是使用了很久,當局正作進一步的檢查。

鋼纜是在升降機的外部,乘搭的人是走進升降機的內部,是看不見鋼纜的狀況,這是部「A貨升降機」,外面似正貨,真實上內部已失去支持的鋼纜;「A貨信徒」的相反,就是「正貨基督徒」,他的生命是裡外如一。因為他常常來到主耶穌的面前,親近祂,向祂祈禱;認識祂,省察自己身上的罪孽,再一次被祂寶血潔淨,不要像那部升降機,日久失修,叫人跌倒,受傷,甚至喪失生命。我們要回到基督裡,被祂再次更新,在信仰上,不再作「A貨信徒」,不是虛有其表,而要作一個「正貨基督徒」,活出信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