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擁抱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

有一年,筆者在一間幼兒園做義工,遇上一位SEN1 兒童,他面無表情、不笑不哭、不說話,對老師的提問不回應,老師帶活動他不參與,如同木偶一樣,坐著不動。雖然他不會擾亂秩序,每天靜靜地坐在椅子上,但每天必定給老師責備為「曳」的孩子。原來這兒童因出生時食道有問題,入學前仍是靠胃喉吸取營養,直到入學後醫生才指示他學習飲用營養奶。然而,他很難適應用口腔進食,因他已過了用口部進食的成長時期,所以他連飲一滴水也不能。正因每天老師餵他飲奶,他一滴都未能吞嚥,於是就天天被責罵了。這樣他就表現得灰心沮喪,因自我價值低落,就逃避面對他人、孤立自己。

後來他遇上一位很有愛心和耐性的老師。她願意了解這位SEN兒童的需要,能接納和包容他,每次餵食都只要求他做到最低要求──自己持杯飲一滴奶。即使他未能完成不責罵他,若能成完就大大讚賞。終於在半年後,這兒童仍只能自行飲一滴飲料,但他表現得開朗和自信,會主動邀約同學成為自己的玩伴。

以上是一個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老師活出耶穌的生命特質,就能令這兒童發揮生命應有的本質。

耶穌應許我們:「我來了,是要叫人(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下),祂是怎樣使人得豐盛的生命呢?我們看看撒該與耶穌的相遇: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祂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撒該站着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十九1~8)

以上主角之一的撒該是稅吏長,也是猶太人。當時的稅吏長是為羅馬政府服務向猶太人收稅款,且會為賺取自己利益而多收款額,所以猶太人視他為罪人,是不受歡迎的人物。他常感到孤單和寂寞,並且認為神和人也不接納自己。但他仍渴望有生命老師能幫助自己走出迷惑和困擾,所以即使可能要面對被拒絕,也要看見耶穌。

另一主角耶穌看見撒該,祂知道撒該是怎樣的人,本可以以神子和老師的身份責備他,定他為有罪人,但耶穌卻願意了解撒該心靈的需要,忍耐和接納他,以自己聖潔的生命擁抱撒該不完美的生命,結果撒該的心靈得著無比的平安,願意開放自己那收緊固執的心靈,生命就得到轉化。

撒該需要生命老師,兒童也需要有耶穌生命的老師,你願意裝備自己成為兒童的生命老師嗎?


1 SEN即是特殊學習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