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應預苦期

預苦期(Lent)是指復活節前的四十日(不包括內中的六個主日),又稱為「四旬期」,即四十日的意思。教會傳統上以守齋和禁食作靈性上的操練,目的是反省、律己,跟隨主耶穌的教導。因此,預苦期亦稱為「大齋期」。

每年的預苦期均開始於星期三的「聖灰日」(Ash Wednesday),今年的預苦期在三月五日開始,有些教會在當天會有塗灰的禮儀,以灰燼加上油,在信徒額上劃一個十字架。提醒信徒思想自己只不過是塵土,應在創造主前常存謙卑的心,進行自我省察。

四十日的預苦期,依據主耶穌四十日在曠野受試探去訂立。主耶穌作為神的兒子,卻沒有運用祂的神能和神權敵擋魔鬼的試探。魔鬼試探主耶穌,目的是要祂放棄神的救贖計劃,用權力而不是透過受苦來獲取平安。但祂堅持倚靠上帝,謹遵《聖經》話語而行,引用申命記以色列民從曠野的經驗中學習到的教訓,回應魔鬼各種的試探。祂能勝過試探,表明祂是救贖世人的彌賽亞。預苦期為信徒在紀念主耶穌的受難前,提供了更深層的思想、省察和預備的機會。再次提醒信徒要學效主耶穌,拒絕試探,重整和預備自己「受苦的心志」,更深領會如何背起十架跟從主。

事實上,我們每天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壓力、困難和試探,我們如何學效主耶穌、跟隨基督的生命,以回應預苦期去省察和預備自己?深信我們是基督的門徒,當中要順從基督,要捨己、要背十架。

捨己真正的意思是只注目於耶穌基督身上。唯有這樣,當我們捨己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背基督的十字架。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 2:20)

背十架就是受苦和遭棄絕。每個人每天也有他自己的十字架,有些人可能是要改變自己的壞習慣,有些人要學習饒恕;有些人可能是要為事奉的緣故放下自己的工作或享受,有些人卻是要為福音的緣故殉道。各人所領受的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要放下我們自己的意志而跟從主的意志。基督徒每天都要和罪爭戰,因此,我們必須和這個世界劃清界線,把我們的舊人治死,穿上新人,因為這就是基督的呼召。願我們這跟隨基督的人,能靠著聖靈過一個完全脫離舊我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