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燭光

剛剛過去的中秋節,你是怎樣渡過的呢?你還記得兒時的中秋節,自己與朋友、家人玩燈籠的樣子、情景嗎?一起吃月餅、一邊賞月的日子嗎?

我是在農曆八月十五出世,就是中秋夜出世,我的父親在我出生時,看見當晚的月亮特別圓、特別光,所以將我的名字改為「至光」的同音字-「志光」。每年中秋,我就感受到全世界的中國人也會為我慶祝生日,人人吃月餅,與親友欣賞月光,燃點燭光,所以我在兒童時期的中秋節是特別興奮及快樂的,喜歡玩點爉燭的燈籠,在沙灘燃點爉燭,感覺很溫馨、很歡暢。

燃點燭光,與我們基督教的核心信仰,也很相似,聖經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薪火相傳,點點的燭光不斷的承傳下去,讓別人看見,如同看見主一樣;但是我們的生命好像剛剛相反,暗淡無光,別人也看不出我們的生命,與其他人有什麼分別,我們還是會講人是非、妒嫉別人、貪求名牌和享樂,亦會時常軟弱跌倒。其實,我們與初代門徒也很相似,一樣會時常爭大、不理解主的心意,時常軟弱跌倒,但耶穌從來沒有放棄過他們,仍然樂意用耐性、用愛心去引導他們;今天,我們在教會成長也一樣,神使用傳道、導師們,用極大的耐性、愛心去引導團友,為的是要大家也朝向主,與神結連,愛神愛人,活出基督的樣式。

我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一首歌曲《一點燭光》:詞:鄭國江 曲:陳秋霞 。「盼可將燭光交給我,讓我也發光芒,寒流裡,願同往,關心愛心似是陽光;我的心一般奔放,願挺起我胸膛,如能以熱和愛,自能導出心裡光。淒冷中,望星與月也寒,我但要燭光照亮,誰願意,步向康莊,誰亦要,走走看看。盼共我,結伴去,以心中暖流,和風對抗。

這首歌是我少年時期經常唱的歌曲,雖然不是詩歌,但歌詞很正面,歌曲很洪壯,很是激勵人生,最後的一句歌詞:「盼共我,結伴去,以心中暖流,和風對抗。」希望我們也能肩並肩、心連心,和<俗世>對抗,靠主恩典,靠聖靈加給我們的能力,燃點心中的光。

最後,聖經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13-16)是的,每個人的燭光雖然是很微弱,但當我們願意付出一點點,集腋成裘,所發出的光芒,就可以照亮這個黑暗衰落的世界,你願意燃點你的燭光嗎?求主幫助鼓勵我們每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