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渴了:生於憂患,死於逸樂

13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14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3-14)

你口渴嗎?昔日耶穌問及撒馬利亞婦人:「請你給我水喝。」 (約4:7) 開始討論人對敬拜真神、認識真神的渴求,今天我們嘗試從水了解自己對「活水」的渴求。

回想一下,最近你有意識地去喝水是在何時呢?我在家中時發現自己較少去喝水,究竟自己是因為感受不到口渴,還是自己不喜歡去喝水?仔細一看原來我喝水與否也受到自己習慣使然。在教會辦公室,我會定期喝數口的水,並差不多大約一小時左右就會去飲水機裝滿自己枱面上的水杯,一個下午就喝了最少2-3杯的水。對我而言,由口渴的感覺到喝水的行動是源於習慣,而習慣是由合適的環境和任務培養而形成。在家中較為輕鬆、懶散的環境之下,常常關注自己喜歡做的事,卻會連最基本的喝水需要──口渴也會忘記了。我們對肉身口渴的感覺是會被其他吸引自己的東西所騷擾,「打機」等玩樂可以叫人廢寢忘餐也忘渴。

同樣,我們有意識地去解決自己屬靈的渴求又在何時呢?在我們能任意而行的環境裡,我發現自己較少去打開神的話語和禱告,究竟自己是因為感受不到屬靈上的口渴,還是自己不喜歡去喝靈奶,吃靈糧?仔細一看原來我對屬靈事物的渴慕和追求也受到自己習慣使然。在需要我們認真去打屬靈戰役的環境裡,例如面對考試壓力、事奉期間等,我感到自己需要「活水」去滋潤自己靈裡的口渴,並且願意建立「喝活水」的習慣:定期靈修、讀經和禱告。縱然可供「喝活水」的時間不多,環境受限,但我們的屬靈生命仍然能堅壯。相反,當我們在自由散漫的環境氛圍下,太多好玩新奇有趣的事物吸引我們的注意,使我們忘記或忽略了靈裡對活水的渴求。有時基督徒面對眾多選擇下甚至對「活水」也會「揀飲擇食」,只被一些外表吸引的飲品包裝或形象所吸引,卻對清水一般的真理「嗤之以鼻」。

今天你身處哪種屬靈光景下?是感到自己需要「活水」去滋潤自己靈裡的口渴,還是自己沉醉於好玩逸樂的環境下忽略了自己靈裡的渴求?

禱告:求主幫助我能願意停下來檢視自己狀態,作出行動回應自己靈裡的渴求。求主提醒我,我的靈命也會生於憂患,死於逸樂,幫助我快快建立「喝活水」的習慣和環境,避免邁向靈命枯竭。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