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健康枕的輕省生命

「凡是勞苦、擔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吧,我要讓你們得到安息。你們要負起我的軛,向我學習,因為我內心溫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給自己找到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合適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過去一周我們教牧參與了一個旅行團作生活營,當中導遊推介了一所特別適合養生人士的酒店,房間裡面有高階智能的健康枕和床褥。無論健康、失眠或有痛症狀況的朋友也都能睡得安眠,因為那些枕頭和床褥都能自動調節變形來配合不同人士的身形,同時不失它們自身的承托力。這種健康枕和床褥具備適切、柔和、謙卑,但同時仍能堅實和自我復原的能力,以致能使睡眠者感到它適切自己身體所需而得以安睡。既然我們基督徒本身就是被呼召出來承載別人的生命,健康枕和床褥能否成為我們輕省事奉的借鑒?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11:28-30裡提及神給我們的擔子是使我們得到安息,不再勞苦,也不感到成為重擔。可惜我們作為基督徒,無論在學業和家庭上付出,或是在教會內事奉神,我們很少感到這些擔子是「輕省」的,反倒我們感到的是「重擔累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經文提及耶穌擔起軛和擔子時,內心具備了溫和和謙卑的特質,並且擔當它的人會感到「稱身」(或指「合適」)和輕省的,以致我們能達到安息境地當中。

假若我們生命願意學效主耶穌那份謙卑和柔和,不以自己的身份來與父神和人強奪自己的權利、想法和計劃,願意隨著神的帶領進入不同身份和待遇,就如主耶穌成為奴僕的形象,存心順服而聚焦信靠在父神的帶領,隨時隨在都能得到秘訣──靠著祂的力量而凡事都能作!若我們生命有如耶穌,又如健康枕和床褥般承載別人的生命,並且開放讓神帶領離開自己的計劃或安舒區內,仍能甘心樂意配合神的心意而忠心事奉祂,我們就成為具有承托力和復原能力的生命。既有這些生命素質,經歷外間內在不斷煩瑣困擾的事奉環境,我們仍能因主耶穌而給自己找到安息。

你現時期待自己身處安息境地裡面嗎?請不要放棄事奉神,反而開放自己在事奉過程中學效主耶穌那份謙卑和柔和。在事奉上若我們願意降服在神跟前,我們就能給自己找到安息,就讓我們內在生命質素立志成為主耶穌的「健康枕和床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