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作主門徒!

2018年1月份起已開始了本年度之「少年門訓」,在新的一年中有六位少年人參加,學習如何作主的門徒跟從耶穌。 有人曾這樣問過你這樣的問題嗎?你是主的門徒嗎?你是基督徒嗎?後者對於大部份人來說都是簡單而答的,但對於你是主的門徒就需要多加思考。兩者的分別在於那裡? 廣義來說兩者並沒有分別,但狹義來說卻有很大的不同。 門徒一詞讓人想到他的身份角色、接受特定訓練等,當中包含意義更深、要求更嚴謹。門徒代表著你將自己的生命與老師的生命連結,水裡來火裡去,休戚相關禍福與共。

在聖經中也可以找到不少的例子,讓我們先看看當中的情況。在舊約中門徒的特色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被神揀選,二)作神僕人,三)服侍時代。 門徒與師傅之間有密切的關係,舊約中如: 領袖中的摩西與約書亞; 先知中的以利亞與以利沙; 文士中的耶利米與巴錄等等。新約中耶穌自己更親自揀選十二門徒,與自己一起生活,身體力行的教導門徒各方面的知識及天國的價值觀等。

門徒被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開始的(徒11:26)。人之所以稱之為基督徒除了是人自稱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人的生命中展現了耶穌基督的特質。從以下經文中你可以找出哪些門徒特質 ?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13:35)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約8:31)

真正跟從耶穌的人,在他的生命中必然反映出對基督耶穌的表現。從斯托得《世界在等待的門徒》一書中,提醒基督徒如何在當代追隨基督,作個徹底的門徒(Radical Disciple)。他從八個不同的主題學習: 不隨波逐流,像基督、長大成熟、護理萬物、簡樸、平衡、倚靠、死亡。1

弟兄姊妹,試檢視一下自己,你擁有這些表現嗎?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太4:19)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太16:24)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事人」 (可10:45)

要成為主的門徒不是一個口號,是需要行動實踐; 並且需要生命師傅指導給予方向,讓屬靈生命能以成長給多動力、同行及支持。2018年元朗浸信會各教牧將以生命啟導 (LIFE COACHING)的方式與弟兄姊妹一起同行。若你己準備好作主門徒,也期待有教牧與你一起同行、成長; 邀請你立即向主禱告,祈求主改變你的生命;並且向各教牧查詢。事不宜遲,上帝在等待你!


1 斯托得。《世界在等待的門徒》。台灣:校園,2010。
2 黎昇輝。《啟導學1-2月》。香港:元朗浸信會教,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