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易取難

「基本上,「捨難取易」是自然不過的事——誰不想生命容易一些?誰要製造麻煩給自己?誰要自討苦吃?特別是人大了,計算後果的能力增強,雖不能完全掌握,但大概知道實踐每個選擇的難度與代價。然後,人大了,自然會為自己選擇一條易走的路——若是可以的話。

「若是可以的話」——這六個字可圈可點。很有趣,回望自己走過的路,頓然發現,自己的最後決定往往被一個極大的「不可以」驅使,踏上一條「捨易取難」的路。令自己感到諷刺的是,明明自己已長大了,明明愈來愈能夠清楚哪條路易走、哪條路難走,到最後,自己卻無端選擇了一條艱難的路。

談到「道路」,我們常誤解,以為窄路是一條路。當然,它也是一條路,不過它絕對不是一條清晰可見的既定之路。如果窄路真的是一條沒有既定選擇之路,基督徒一旦開始了,他就沒有回頭,也無法回頭,無論如何,他只能死死氣地走下去。」 (選自陳韋安〈捨易取難〉,「神學是粉紅色的秋」9/9/2018 )。

「學業之路」--在我們眼中卻是一條什麼道路?是窄路還是闊路?基督徒學生在學業上不住要作出選擇,就如閉關修練還是外出試劍,專攻強項還是竭力保底,更甚挑戰是幫助同為軟弱的,還是與強手切磋?少年基督徒一生之中,為著基督,背上十架地在讀書考試期間不停止聚會,一次又一次地選擇了「捨易取難」的道路——明明知道自己只要放下教會生活去行讀書路,就會比較容易走,最後還是「明知故犯」地選上一條艱辛難行之路。可見窄路不是一條你我預先看見的人生道路而去踏上,乃是為主緣故影響我們當中的選擇,以「捨易取難」去譜出一條又一條的窄路。

行走這條基督徒的窄路是浪漫和美麗嗎?在家人,朋友,老師面對可能覺得是傻傻的選擇,一點也不浪漫,也十分冒險。但對於行在其上的少年基督徒,主耶穌應許與行窄路的我們同在,被基督的愛不住吸引而踏上,又喜悅如此為基督作見證,更深信無論考試成績如何主總不離棄我們,多次在危機邊緣經歷主耶穌的拯救和引導等等。

經過內心禱告和理性反思神對你的引導,你會選擇行上這條「捨易取難」,為基督擺上的學業窄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