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

你有無曾經統計過,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你接觸了多少人物呢?

我在網上隨意了解下,有分析指出,原來在全球範圍內,平均每人一生認識的人為1,700個。而且不論何時,每個人的社交圈子大概經常有100人在你身旁往來。

父母應該是你在世界中最早所認識的人。你對他們的認識夠深嗎?

人在不同的成長階段,與家人相處會有不同的情況。在少年反叛期,可能常與家人不咬弦。到中年期,父母進入晚年,人又會變得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再拉闊一點看,在開學初期你所認識的人,開始只是認識。後來,有的人能成為朋友,有的人可能成為競爭對手,有的人因為不合拍,從此漸行漸遠。人的歲數慢慢地一年一年地成長,身旁「丟」失的人也變得越來越多。你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帶著什麼期盼呢?

我曾經跟要好的朋友罵戰過,那段傷心的感覺很大﹔也曾失戀過,每晚都不能入眠。關係影響我的生活,也影響著我的情緒。換一個角度來分享,不知道返了教會一段時間的你,你與神的關係如何呢?近來與一些少年人傾談,有好些人回應他與神的關係,就是「祂是神」。一個與自己生命不太貼近的神。但我們能否記起,與朋友發展一段情誼,我們投放多少心思、時間呢?換言之,我們與神發展一段關係,真的需要有好的靈修與祈禱的生活,也許,我們看不見神,但神真的會在你身旁與你同行。一個好經典的「足印」故事,常在我腦中出現,提醒著我,神多麼的與我親近。

有些人,你認識他,但對方卻不認識你。就像我認識許多明星,那些明星卻沒有一個認識我。這沒有關係。這個世界,必定有許多人受關注,許多人被忽略。可是,那位創造你和我的神,在你未出世已經深深認識你,了解你的需要。你自問,你對這位神認識有多深呢?你願意與祂開始一段深深的關係嗎?你相信祂每時每刻也在保守你嗎?

我們一輩子認識的人,有無數個,甚至無法統計。到最後,在你面對困難時,在旁無條件支持你的,是哪幾個?神必與你同在,祂是以馬內利的神。
「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 你渡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 你在火中行走,也不被燒傷,火焰必不燒著你身。」(以賽亞書43:2 RC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