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計劃做什麼?

踏入12月,讓你想到的是什麼? 是聖誕前夕堆積如山的功課考試? 是想著相約哪位好友與你共渡聖誕? 是計劃到哪裡去旅遊? 還是想要到哪間酒店餐廳商鋪去大掃貨?

過往每逢一到12月的日子,我便會開始回望這一年過得怎樣,有時會為年頭的立志苦沒進展而懊惱,有時會為已達成的事而歡欣,有時亦會好好數算所經歷的,為大大小小的事情而感恩。回望這一年的時候,感受很深,也許對香港人來說都是風雨飄搖的一年,有人說這是最壞的時代,亦有人說這是最好的時代。然而,我仍感恩我身處這時代,並認識了大家,能在元浸與大家同行同成長,更感恩的是因著耶穌基督的拯救,讓信祂的人能得著盼望。

剛剛過去的主日,是將臨期(Advent)的第一個主日。將臨期(Advent) 一詞來自拉丁文,是「即將來臨」的意思。將臨期是教會的新年,是教會年曆的第一個節期,提醒我們預備自己,紀念耶穌基督的降生,敬候盼望主耶穌的再臨。將臨期是聖誕節前四個主日的預備時段,在禮拜堂聖桌上亦會以四支蠟燭的燭台作象徵的標記,每一主日燃點一支,直至四支燃著就表示聖誕節即將來臨。

想起香港的基督徒蘇恩佩的一句名言: 「與其咒詛黑暗,不如燃燒自己」,其實原句應是:「與其咒詛黑暗 ,不如點燃蠟燭」(It is 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意思即是面對問題,做些什麼比起來投訴謾罵來得更好。耶穌降生成人,對我們的教導是叫我們作鹽和光,「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13-16),在這黑暗的世代中,與其咒詛黑暗 ,不如讓自己那點點的燭光成為別人的祝福。也許你會問一個學生哥可以做到什麼? 但我深信神給予每個人的恩賜既獨特也特別,就像團訓一樣「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在元浸也看到很多弟兄姊妹有很多不同的恩賜才幹,不要看輕自己啊! 微小的擺上,如常的服侍,甚至有時可能只是一個邀請,一個關懷的擁抱、一句問候、一起禱告等,已是在人生命黑暗中的一點光。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願不願意去做、勇於去承擔。

將臨期不是叫我們預備節目過聖誕,而是要我們緊記耶穌基督必定回來,讓我們都重新調較自己,作主的鹽和光,盼望等候主再來。願在這普天同慶的月份中,我們都成為黑暗中的一點光,使身邊的人都得到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