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地」戀愛(一)

「愛是恆久忍耐…」(林前13:1)這句聖經與今時今日進入高速關係的時代好像格格不入,因為現在認識朋友只要click一下便能認識四方八面的「朋友」,朋友關係也因著whatsapp,facebook等隨身媒體「拉近」很多,能隨時隨地都「傾談」一番,甚至數天數周內發展成情侶關係。因我們活在這高速高科技年代,男女愛情關係也高速地發展在學校內也有這現象,我曾聽聞過一班少年人在新學期開學一個月後就變成一雙一對,未曾戀愛的同學都不其然感到自己好似異類一般,於是本來對戀愛沒有興趣的都爭相找到自己的「拖友」,期盼「人有我有」,只怕自己被標籤為失敗者、無人愛。可惜,少年人的戀愛關係大都來得快,去得更快,一個月內男女雙方都會為一些小事而爭吵收場的例子比比皆是。當中起初的熱戀感覺可以突然一閃即逝,縱然二人仍在同一學校或教會,彼此關係也可以變得無形無縱。

這份不穩定的關係引起戀愛雙方很多恐懼和不安,不自覺地在情侶之間加深對對方的傷害而不自知。不幸地,當事主每次「換畫」後遇見的對象都感到對方好似一蟹不如一蟹,以為問題出於新的戀愛對象上,但原來不少個案都是來自事主內裡對新一份關係越來越少安全感,對戀愛的信任漸漸變質、變淡所引致。

或許你會問區傳:「你既然講到戀愛那麼脆弱可怕,難道我不用戀愛嗎?」,我當然不贊成我們因噎廢食,但我們卻要學懂應如何「一波地」戀愛,如同汽車以一波的車檔來行駛,才能有機會擁有具恆久、忍耐的戀愛。以下有三個建議讓大家作為參考:

一、 給予自己大半年時間去遠距離認識那位吸引你的對象

一般人熱戀期是三至六個月,這期間內戀人間一般都能保持著最佳的面目示人,或造作最好一面給對方。而戀慕一方也會被身體的賀爾蒙所推動,看不到對方任何缺點,就算導師、老師、家長怎樣與他痛陳利弊,他也無慟於衷,戀愛至上。可惜不到數個月,戀愛關係就因「了解而分開」,但自己卻會悔恨自己不是沒有了解過他/她才開始的嗎?如果想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愛戀,建議你給予自己遠距離地了解吸引你的對象,從他/她身邊人的評價(尤其是導師的評價)來認識對方,並且學習不要順從內裡「急不及待」接近對方的衝動,反而多在教會/學校群體活動中細心觀察了解對方的待人接物,性格特色,人生態度等等,並把這些觀察放在自己的私禱中求告神。讓神打開你眼睛察看對方有什麼適合和不適合你的地方,並請傳道人、導師和屬靈同伴為你守望,聽聽神如何感動他們給你的意見,待大半年過後才作決定是否開始追求或接受一段關係。

二、 減慢戀愛進程,尤其是放慢進入身體接觸階段才能享受愛情的細膩

三、 到談婚論嫁才談「一生的唯一」

因篇幅有限,第二及第三點留待下則牧聲再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