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像夏天,一個像冬天

曾經有一首流行歌,歌名是「一個像夏天,一個像冬天」,歌曲內容是講述兩個好朋友的故事,原來好朋友未必會像我一樣的想法,未必有同樣的個性,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特質,像四季氣候變化不一樣,可以成為好朋友的人,會在我們很不開心的時候鼓勵我們,很失意的時候陪伴我們,有時朋友很懂得傾聽我們內心的深處,所以希望我們也珍惜每一個好朋友。

同樣,在聖經裏面也有很多好朋友的例子給我們作引導,在舊約聖經中大衛與好朋友約拿單 的友誼(撒母耳記上 20:1-42) ,讓我們看到曾經是交心的知己朋友,在患難時互相照應,兩個身份地位很懸殊,但心中也記掛著的好友,他們經歷艱辛的地方。約拿單和大衛的友情是神很奇妙的安排。因為一般而言,要做朋友大多是背景類似,才容易交上及傾談得來。但是約拿單身份是王子,大衛是平民,而且是個放羊的牧童,他們的地位甚為懸殊;約拿單是掃羅的長子,大衛是耶西的細仔。當約拿單已經是個奔馳於戰場的勇士時,大衛可能還在放羊中。但是因為大衛對神的信心吸引了約拿單,使他們一見如故,當約拿單明白他的父親非殺大衛不可的決心後,他更加求大衛記念他們之間的友情立約-「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約拿單體貼神的心意到這個地步,寧可保護大衛,也不肯讓父王掃羅殺他,他只是擔心,在大衛登基之後,會不會因為掃羅的無情,而把仇恨發洩在他家的後裔身上,以致於他們家斷後。所以約拿單和大衛的結盟是:約拿單現在幫助大衛,而大衛將來要保護他的後裔。約拿單和掃羅都明白,大衛若不死,將來的王位必是他的,因為耶和華與大衛同在。但是掃羅選擇要殺死除掉大衛,約拿單選擇保護大衛性命,因為約拿單敬畏神,他順服神的決定。

今天,你在團契中找到屬靈的知己良朋嗎?箴言有一很好的金句:(箴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願意我們也可以成為你的朋友、弟兄。就算在炎熱的夏天或是寒冷的冬天 ,也可以彼此禱告掛念、互相用神話語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