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戰」給我的挑戰

「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熱潮風靡全球。參與者需拍一個將自淋冰水的視頻上載上網,然後邀請三個人在24小時內接受挑戰(對方可選擇淋冰水、捐錢或兩樣皆作)。

這個活動廣受歡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它的慈善意義,因這個活動的目的是要為關懷「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簡稱ALS或「漸凍人症」)的機構籌款和增加社會對患者的認識和關注。

不知道你曾否接受過「冰桶挑戰」?但我相信你一定看過相關的視頻!然而,當你看到那些視頻時,你最關心的是甚麼呢?(A.場地環境(浴室/後樓梯) B.衣著 C.言辭 D.挑戰者名單 E.冰粒數量 F.會否找數 G.其他)

我非常欣賞這個活動的創意和用意,也認同關注「漸凍人症」患者的需要。不過,當大家表達願意為慈善的緣故而不惜犧牲地赴湯蹈『冰』時,我不禁反思:「我們真的關心這個群體的需要嗎?我們願意為這些有需要的人付出多少呢?」

「冰桶挑戰」之所以能夠快速廣傳,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利用了倍增的策略,讓每個參與者邀請三個人參與。這樣,一個邀請三個人,三個人就會引進九個人,九個人將會帶領廿七個人……。故此,這方法能將訊息快速地廣傳。

其實,倍增並不是一套新鮮的策略,「三福佈道事工」(簡稱「三福」)正是提倡倍增的概念,就是讓每個組長帶著兩位組員出隊傳福音,然後期望那兩位組員也成為組長,繼續栽培另外兩個新人。「三福」的焦點就是要栽培更多的工人,成為救人靈魂的漁夫,以致將福音傳給更多的人,叫他們得著上好的福份。

同樣是祝福他人的活動,同樣是使用倍增的策略,可是為甚麼今天我們回應「冰桶挑戰」遠比回應「三福」的招募更為迅速、更為熱切、更為爽快呢?我們真的是關心別人的需要嗎?還是只是樂於成為面書的視頻主角呢?

主耶穌在升天之前曾頒下大使命給我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主耶穌的吩咐是要我們把福音傳遞出去。盼望我們能夠真正關心別人,火速地廣傳福音,讓更多的靈魂得著救恩,讓更多的生命被更新,讓更多的苦難得著上帝的安慰。

你願意接受這項挑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