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美善愛眷

彼得團於11月29日早二成人崇拜時,獻唱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最後詩作《恩主美善愛眷》,原曲─ABAKUS Musik。

這首獻詩的歌曲,你知不知道當中的意思嗎?

在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當時由納粹黨希特拉統治的德國,他統領德軍去殘殺數以百萬計的猶太人,潘霍華很不認同他的做法,於是結伴建立反對派,而且計劃暗殺行剌希特拉,但是因為暗殺的計劃失敗了,他與所有地下組織的同黨也要送中監獄坐監,在獄中寫下這首詩歌,寫下自己的心路歷程,清楚自己所做是美善,是主恩眷顧的,而且在1945年 4 月 9 日潘霍華在福洛森堡集中營被處決行死刑,年僅39歲。

當時的時代是極其黑暗及沒有公義的,潘霍華願意將自己的生命押上,去燃點出生命的光輝,他想拯救的是數以百萬計弱勢邊緣猶太人的生命,事敗後的他是可以逃亡到外國,但他沒有逃亡,反而回到德國接受行刑,有人說他當時的心情是很複雜的,生命亦都很沉重的。當他知道要面對死刑,他的心彷彿放空了一切,以很輕省去面對,但當想著自己家人及未婚妻,他們繼續面對生活種種的擔子,無奈又很沉重,所以心境是輕又是重。

這詩是神學、亦是人性倫理與靈性經驗,既不是偉大革命但也不孤苦。說到底,潘霍華的生命不過踏踏實實回到肉身很落地,活出人性應有的態度。因周遭太黑暗及沒有公義,在微弱的信念及聖靈的引導下,他要去點燃綻放生命光芒,活出信仰,照亮黑暗時代。

今日我們面對第四波疫情,你的心境是輕或是重呢?今天的世代也是極其黑暗及沒有公義時代,你願意靠著主去點燃綻放光芒嗎?你是否踏踏實實落地活出人性呢?你會否關顧社會上弱勢邊緣的人士呢?
新約聖經中,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向門徒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可福音14: 38),今天我們有否貼近神的話語,重新認清自己的信仰核心-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願主幫助我們每位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