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你在哪?

近日有不同人士,為表達對現任政府的不滿,走到街上表達他們的訴求。他們分佈港、九各個地方;雖已有超過萬人上街,但他們卻沒有一個眾人認可的領袖帶領他們走下去。記者採訪示威人士,他們分別表示是自己的事,不會承認佔中三子、學聯或學民思潮的人士成為他們的領袖。究竟怎樣素質的領袖,才合市民的心意呢?

一個領袖需要有順服的跟隨者,才可以作出帶領。在以色列人的心中,摩西是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屬靈領袖。耶和華對以色列民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謙和 ─Humble,謙卑是領袖品格其中一項重要的素質。以色列人由埃及遷移到迦南地,是一項又大又艱鉅的任務,少一點勇氣也難以完成。以色列人第二任的屬靈領袖─約書亞,當他接任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地時,耶和華一再提醒約書亞作為新一任的領袖需要「剛強壯膽」,勇氣及膽量一點也不可少。 進入應許地,耶和華還有一樣更重要的事提醒約書亞,「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1:8) 要得應許地,竟然是讀律法書這麼簡單?確實這就是耶和華提醒約書亞重要的信息。 今天、明天你將要成為社會、教會的領袖,你有讀好神的話語嗎?一個能帶領民眾前進又得民心的領袖,不是靠自己有多強的學歷背景或權力,乃是要有一顆順服耶和華的心。

進入迦南地的前一夜,約書亞如常觀察陣營,竟讓他遇上手持刀的人。約書亞問道:「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那人回答「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立即俯伏在地下拜。確實,還有什麼比耶和華為軍隊的元帥更好呢!領袖你在哪?無論你在哪,願每一位作領袖的都能謙卑在耶和華神面對,與神同行,帶領民眾繼續勇敢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