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你在世上活了多少年日? 有否向自己或向你父母問過一個問題:「究竟我是誰?」,這問題的意思,並不是指你好像失了憶一般,連自己姓甚名誰也不知道。若生來不是孤兒,你會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誰,也知道自己叫甚麼名字、今年幾多歲、就讀那一所學校,幾多年級… 這些,你必然會知道。發問這問題,往往是因為人想尋求生命的「意義」。你有否問過自己「我是誰?」,意思即是:你有冇想過,你的人生有甚麼意義?嘩! 這可不是一個簡單的題目啊!!!

我們在成長之中,父母不斷為我們安排好種種的事情:吃甚麼、穿甚麼、學習甚麼。社會也不斷引導我們,要活在人生勝利組,只因香港甚或是全球發達的社會,都充滿競爭性。讀好書、考好試、做個好學生,就好像是我們活着的目標,但似乎未有解答,我的人生究竟有甚麼意義! 可能倒頭來也不知是為了甚麼而努力? 你會否有這樣的感受呢?

當我還年輕的時候,也不時會想起這個問題。之後就不斷去留意四週的事情,一路探索、一路思考。當然我無意提出一個「標準答案」就當作是你的個人答案,每個人也需要尋找自己所認定的意義及價值,但我可以分享自己尋找得到的答案,讓你參考!

於我而言,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情,莫過於一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一個人(或者不止只一個)是你所重視的,你會記起他/她,若長時間不見面,你會掛念他/她,當然這是雙向的,即那人也會重視你、記起你、掛念你。因為我們活着,不是一個又一個獨立的孤島,而是彼此之間有連繫的生命:有交流、有分享、有掛心、有支持… 可能這個人是你的父母,重視你,記起你的需要,更會為你掛心(不過我們由細到大到接受慣了,而不覺得與父母的關係有多重要!),可能那人是你的好朋友,一齊分享,互相掛念。若再成長,這個人可能是你的未來伴侶,彼此支持,一起探索人生。

對於筆者,以上的都是,不過最重要的『關係』,我認定之後永遠不變,就是我與主耶穌的關係! 祂愛我,為我捨棄自己的生命!! 我認識了、明白耶穌之後,就知道,我這一生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成為祂家裡的一份子,建立祂的教會。因為耶穌所活出的愛,是十分之寶貴,祂更視我(當然還有你)為寶貴。

正如使徒保羅認識耶穌是誰,曾這樣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 這句說話的意思,就是說明,他的人生,就是為了耶穌基督,專心傳揚主耶穌的福音。因為他深深明白耶穌在他的生命中有多重要,要用一生服侍耶穌,作為他人生最有意義的事。若你問保羅「你是誰?」,他的答案必然是「我是耶穌忠心的使徒!!」盼大家也好好思考,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