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鄰右里

早出晚歸成了現代人的標記,你是否也是每朝一大清早就起床返學、返工,日落天黑的時候才可以回到家中呢?你認識你的鄰居嗎?每朝與他們一起等電梯時會否跟他打招呼、閒聊幾句嗎?

在我成長中,常常見證家人與鄰居閒聊、互相照應,互相幫忙照顧小朋友的場面。鄰近我家的嬸嬸,每當有好的食物也會與我家分享,當然我們也會與他分享美食。有一次,嬸嬸知道我媽媽有痛症,她更特意買了合適的藥品給媽媽,那份鄰里互相照顧的愛心,實在讓我感動。

現代人與鄰里的關係比以前疏離,若你要到朋友家探訪,必須要經過一度又一度的圍牆,才能進到朋友家。不知從何時起,家家戶戶都想擁有那份安全感,在所住的地方加了不少的門、鎖、甚或有人看守。從此,人與人之關的關係就變得疏離、有隔膜。在路加福音十章25節,有一個律法師來試探耶穌,查詢有關承受永生的問題,律法師回答:「你要全心、全性、全力、全意愛主你的神,並且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過程中耶穌給律法師說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帶出如何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問題。律法師問主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你有想過誰是你的鄰舍嗎?會否是你的好朋友、你現在的同學、朋友、親人及住在你家附近的鄰舍?但是,細看經文時,會發現耶穌不是問誰是撒瑪利亞人的鄰舍,卻是問「這三個人,誰是那個落在強盜手中的人的鄰舍呢?」那個落在強盜手中的撒瑪利亞人,他的處境是被打受傷,被人丟在路旁,在死亡邊緣上掙扎,身分更是猶太人所鄙視。在猶太人眼中只視他們的同族人為「鄰舍」,耶穌卻要挑戰猶太人的這個傳統觀念。

弟兄姊妹,今天在你的心目中,什麼人才算是你的鄰舍呢?可以幫助你的就是你的鄰舍嗎?耶穌不是問誰是我的鄰舍,而是要我們成為別人的鄰舍!不要因為自己的框框去限制誰是你的鄰舍,願你能成為別人的鄰舍;在別人有需要時,作出及時的幫助,而不是從旁邊走過去了。耶穌重視我們愛神的行動,同樣也強調愛人的表現。

來吧! 讓我們活出信仰,愛神又愛人的命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