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之上還有什麼?

近日熱爆新聞除了是歐洲國家盃意大利與英格蘭決賽、NBA總決賽之外, 還有兩名中學生在歌唱比賽合唱樂隊Dear Jane歌曲《銀河修理員》後,遭校方記大過。事件引起學生及大眾在網絡上的關注,這歌一直受同學們喜愛,現在被指帶有政治意涵,成了校園禁歌。 銀河是什麼? 銀河其實指銀河星系, 是一個包含太陽系的棒旋星系, 在滿天星星的天際中,銀河應該就是盡頭吧!願來在銀河之上還有一個更大的東西叫宇宙(Universe)是所有時間、空間與其他包含的內容物所構成的統一體。1 根據天文學家的計算,地球直徑為7960英哩;而保守的推測,太陽比地球大一百三十萬倍,宇宙的大小是以光年計算,一光年相等於186,000 x 365 x 24 x 60 x 60英哩。銀河與另一個銀河(如果有的話),約距離九十萬光年之遠2。究竟銀河有多少個,宇宙有多大真的不得而知。

宇宙,讓我想起聖經上的記載,上帝就是那位萬有之上的主。 先知以賽亞這樣說:「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稱岡陵呢?誰曾測度耶和華的靈,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以公平的路指示他,將知識傳授與他,又將通達的道指教他呢?看哪,列國都像水桶裏的一滴,又如天平上的微塵;看哪,他舉起眾海島,好像舉起極微小之物。」賽 40:12-15

試問試誰能用手量度水有多深、天有多高 ,又或用天平量一量諸山有多重呢!實在是不可能吧! 你曾否用心看過地球在宇宙中的奇妙嗎? 當人發現若地球近太陽多一點,便會變得過熱,若距離太陽遠一點,便會變得過冷。你看過地球移嗎? 有否發現地球移總是傾斜! 因為地球軸心傾斜23度,讓地球自轉的速度不至太快,並且能確保它的整個表面都可以被太陽照射到,即使你身處地球任何一個地區都有陽光的出現。 看到這一切,人自然的對大自然的偉大發出讚歎! 甚或乎你使用最新的電子科技時,也會對發明者表示讚賞。

宇宙內的無窮無盡、浩翰莫測、井然有序,你會相信這一切都是偶然出現嗎? 這一切不能不叫我們相信在銀河之上的宇宙背後,確實有一位又真又活的創造主。 你對祂有多少認識?

Observable Universe Chinese Annotations


1 下載自:維基百科。<宇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E%87%E5%AE%99

2 呂家聲著。播道會文字部。<有理說得清>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