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味」的禱告

近來在神學院的靈修禱告課中,有一個特別的體驗。我起初以為老師的教導是閉上眼睛,然後安靜地作禱告操練,怎知道老師給我們同學一人一條豬肉乾!老師引導我們先閉眼安靜,可以慢慢地嗅一嗅豬肉條的氣味,然後告訴上帝是什麼氣味,再慢慢地小口品嚐豬肉條,告訴上帝感受到什麼味道。之後,可以一邊隨意品嚐豬肉條,一邊與上帝閒聊。

這種禱告方法讓我感到很新鮮,並啟發了我對禱告方法的認知。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一邊享受食物同時,也漸漸自然地與上帝開啟更多對話。我沒有想過原來禱告,可以在吃豬肉條的情況,與上帝分享心底話。在「味覺禱告」中,「品嚐豬肉條」就是打開我們與上帝對話的話題。當我們與上帝分享吃豬肉條切的感受時,就已經與神上帝結連,展開了禱告。

後來在同學們一起分享的時候,他們的「味覺禱告」體驗也不錯。我們一同反省到禱告的方式有很多種,不單單是合著眼、合上手的禱告方式。有時候我們可能不懂得何謂禱告,感覺像對空氣溝通;也不懂得怎樣進入禱告,不知從何說起。這種無助感往往讓人感到禱告是一件困難的事。但不用擔心,當我們對話的對像是上帝時,就已在禱告了。就像通電話一樣,我們無時無刻都可以透過不同的「電話」,接駁與上帝的通話,豬肉條是其中之一,還可以透過聽音樂、觀賞大自然、散步、烹飪料理,與上帝分享感受。以我之前在課堂上「吃豬肉條禱告」為例,當我與上帝說:「我嚐到豬肉條有黑椒味。」的時候,禱告已經開始了,因為這句簡單的對話就讓我們與上帝結連了。所以,鼓勵大家嘗試可以在吃晚餐時,與上帝分享當晚的牛扒很有牛味;在返學校的路途中聽音樂時,告訴上帝快要測驗,心情很緊張。在何時何地,透過不同渠道,也可以與上帝傾訴分享。當你嘗試實踐禱告,願意向上帝打開心窗的時候,你會發現,上帝是會回應的。你不是孤單一人,上帝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