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原來你真係喺度!

近來在神學院的學習中有一段經文讓我非常深刻,在此與大家分享是創世記28章10至16節,經文的主角是雅各。留意這位「雅各」並不是在新約出現,耶穌的門徒雅各,而是在舊約中亞伯拉罕的兒孫雅各。

雅各自小在家庭中安逸長大,直至他騙取了哥哥長子的祝福,讓哥哥生氣到要追殺他惟有離開家鄉,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投靠他從未見過的叔叔。路程並不是一天就能到達,因此他在逃難中在野外借宿一宵,懷着從來未如此巨大的不安和恐懼感在黑夜中入睡。他人生最不安的晚上做了一個夢,竟然在夢中他第一次遇見神。

在夢中,神向雅各顯然,主動告訴雅各衪是他爺爺亞伯拉罕和爸爸以撒的神,並且將對衪曾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擁有許多後裔成為大國,並賜予迦南地給與他和他的後裔作為國土,並且萬國要因為他的民族而得着福氣)傳承給他。重要的是神應許雅各無論他去哪裏,祂都會與雅各同在並保守他,幫助他將來歸回家鄉,絕不會離棄他,直到祂自己完成對雅各的承諾。

到了這裏,我們發現神對人的愛真是很震撼得難以想像!當雅各在最恐懼、無助、孤獨的時候,神居然主動找到他!神不單要祝福他的未來,更承諾會一直保護雅各,不離不棄。這承諾對雅各來說,是何等重要和安慰的恩典!

雅各睡醒後說了一句話,這句說話是我在這段經文中最深感受的,雅各說:「耶和華真的在這裏,我竟不知道!」原來雅各雖然是亞伯拉罕的孫,以撒的兒子,應該在成長中常常提及爺爺或父親提及神的事吧,但雅各這句話告訴我們,原來他一直都不知道神是真實與他同在的,直至到他在危難中遇見上帝才知道!

各位少年人,相信你們從小便從父母或家人口中聽到神的名字和事蹟,但對你來說,祂是不是真實與你同在的神?你知不知道祂也每時每刻與你同在?雅各的經歷告訴我們,祂不是一個虛構的存在和故事的角色,而是真實並且每刻與人同在的神。

而且在雅各的經歷中,雅各雖然做了錯事,欺騙了他哥哥,也不知道神的同在,但神依然愛他,並向他顯示幫助他,看出神在我們還不認得他,甚至還有許多缺點的時候已經愛我們。若然我們有一天或現在你遇到很無助的時候,神其實是一直與你同在並且要幫助你,保護你。因為衪希望你知道祂是真實的神,並且一直到愛你。

神知道雅各在認識衪之後會在往後的人生中慢慢成長,神會幫助幫助下慢慢改正他的缺點,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而神也是一直用這樣滿有期待光輝的眼光看我們,對我們的未來和成長抱有信心和盼望,並很願意幫助我們這個成長的過程。

神透過雅各的經歷告訴我們他不但是我們父母或家人的神,祂也要成為我們生命的神。祂是你們的神嗎?讓我們一起用心想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