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guys really like me?

每一年跨年前後都是樂壇派發成績表的大日子。除了眾歌手及唱片公司緊張之餘,頒獎禮舉行前後的日子,各大報章娛樂版、雜誌或娛樂新聞都會進行預測或評論結果。不知道最後的獲獎結果,又與你所想像的是否一致,又是不是你所支持的歌手獲獎呢?筆者並沒有觀看任何一場頒獎禮。不過從網上新聞知道,Joyce (欣宜) 得到叱吒樂壇我最喜愛的女歌手,在台上接過獎座時,第一句向觀眾說的並非感謝說話,而是發問了一個問題:「You guys really like me?」筆者相信這個發問並非對觀眾或投票者的質疑,更加是內在一種受寵若驚的感覺。從Joyce得獎後,報章開始報導她如何從負面新聞中成長到現在成為最受歡迎女歌手。當中又有什麼轉捩點,讓人對她的印象改觀。事實上,每個人生命之中都會有數個改變生命的轉捩點。

Joyce發問這個問題,讓我想到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事情的源起來自於耶穌在與門徒吃最後晚餐時,宣告有人會出賣祂。然而彼得自信又肯定地說出:「眾人雖跌倒,我總不能。」耶穌這次也不用比喻,也不再繞圈子,直接就指出彼得在雞叫兩遍以先,會三次不認耶穌。此時此刻的彼得仍然堅稱:「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可十四17-31)」當彼得在會堂中第三次不認耶穌之後,他聽到雞叫,頓時記起耶穌的預言。他立即羞愧不已,痛哭流淚(可十四66-72) 。相信自此事起,彼得陷於內疚和自責之中。可是,事情並非止於此處。復活的主耶穌向門徒顯現,主動問剛打魚回來拿著收穫的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嗎?」「你愛我嗎?」彼得三次不認主,耶穌同樣三次問彼得是否愛祂,並且叮囑彼得要牧養祂的羊。相信這次經驗,是彼得生命之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彼得昔日誇下海口話自己怎樣也不會離棄耶穌,最後應驗耶穌所講的三次不認主。耶穌卻是不計前嫌的將自己的小羊託付給彼得這個曾經離祂而去的人。重新得到耶穌信任的彼得,一生就此改變。成為了得人如得魚,又為羊捨命的好牧人。

彼得的生命有一個重大的轉捩點。你生命之中,又有沒有任何你能夠與人分享的轉捩點?究竟誰正在改變你的生命。這一刻,當耶穌問你:「你愛我嗎?」的時候,你會如何回應呢?
「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約二十一17 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