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如何與阿詩同行

你或身邊的朋友有經歷過憂鬱嗎?我很想跟你分享一下阿詩(化名)的經歷。

有個少年人阿詩,跟其他少年人一樣,經過兩年多的疫情,大部份時間留在家中,很少同朋友傾偈,終日對著家中的電腦,情緒容易煩躁。加上DSE死線臨近,心情特別緊張,胃腸常常不舒服,可能是壓力所致啦!恰巧,家中電視正播著香港新聞,報導說香港新聞自由評級不斷下降,香港新聞自由排名跌至148位,跌幅是史上最大。這時候,家中父親因香港社會的急劇轉變而感到氣憤,又與母親常為移民而激烈辯論。阿詩有時覺得父母都頗偏激,她不喜歡這種緊張的家庭氣氛,更不想離開這個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她最要好的同學、教會的團友都有移民或到外地升學,要面對離別,真是「千般不捨,萬般無奈」。話說阿詩經過2019年的社會事件,她由衷的熱愛這個成長的地方,想跟留下來的摯友一同成長,不想離開這個充滿歸屬感的出生地。她不想跟家人移民,不想被逼去到一個新環境生活,擔心難於適應,心中充滿不安。阿詩擔心移民後,與摯友難再見面。這時,阿詩心中就響起樂隊Rubber Band 的一首歌【Ciao】,「再見偏說到紅眼,被時代拆散,方知道這樣難…」,阿詩心中鬱悶,哭成淚人。

阿詩開始睡得不好,沒有胃口,又不想跟人接觸,終日愁眉不展,足不出戶,情緒低落。若果你是阿詩的團友,你會如何幫助她?如何與她同行?如何用聖經安慰她、鼓勵她呢?給你五秒想一想吧!讓我倒數5、4、3、2、1…

時間到了,你有何獻議呢?哈哈!我也有一個建議。你可以陪她看一部微電影叫《小鬱日記》(詳情請留意家事報告)?影片中的小屈曾說:「我不想上學,睡眠質素差,生活好像完全失去動力,我該如何走下去?」從小屈走出抑鬱的經歷,可讓阿詩多一份同感與啟迪。有主同行,有友伴支持,相信阿詩可以走出情緒抑鬱,看到一條出路。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20220514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