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卻很有力量

小學時期曾聽過一滴小水點的故事,小水點自天降下,經過不同的大小山川、河流,最後進入大海又回到天上成為小雨點。一點小水滴確實無法改變什麼, 但當小水滴流入河流或大海裡,卻可以形成山洪暴發,甚至是海嘯。沒想到微小的力量, 當團結在一起時力量可以這麼驚人。近日認識一位藝術家程展緯, 他就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做了一件十分令人敬佩的事。 5月1日程展緯用自己的身體向大眾展現,他身穿黑膠袋寫上標語在港鐵大圍站默站, 其間有人向他送上飲品,送上鼓勵說話, 也有警員上前查問了解。 若你見到一個人寫大字報,表達個人的訴求, 你會走前去查看嗎? 程生所展示的行為, 稱為「行為藝術」(英語:Performance art)是指在特定時間和地點,由個人或群體行為構成的一門藝術。 程展緯不單止表達一個訴求,而是用行為藝術, 用他自己的身體作為表達信息的一種渠道。

在現時香港的公共社會空間中,仍然能容得下小眾的聲音實在是難得。1程展緯的藝術不是一次性的, 他特別關注基層的需要。 他入職港鐵清潔工人,體驗清潔工的辛酸, 表達的不是個人需求,而是為一眾被剝削清潔工。程展緯還有很多其他的關注, 你有興趣進深了解可以到其個人臉書FB(Ching Chin Wai),程展緯的行為藝術, 讓我想起聖經先知以西結向以色列民宣告上帝的警告, 以西結用文字及象徵性的表演, 製作一個小型的耶路撒冷,演繹耶路撒冷被圍困, 又用刀將自己的頭髮及鬍鬚剃去, 分成幾分,繹演代罪羔羊擔當以色列的罪、他打側臥身體390日,還有食用糞便來燒烤過的食物,象徵耶路撒冷被圍困時要食一些十分難食的東西。不過最令人痛心的是以色列人不聽從先知的話, 還敬拜偶像! 最後就連上帝的榮耀都離開聖殿,以色列民開始要流亡,以西結先知不單宣告上帝對以色列民宣告的審判,也反映當時的宗教問題。

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微小, 程展緯在5月1的行動終於得點點好消息,政府終擴大防疫基金 , 向受聘於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的清潔工提供每月2,000元津貼,為期五個月,地鐵外判清潔工亦因此受惠。今天社會仍舊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問題, 你願意將微小的力量化成團結的力量嗎?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要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把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4)鼓勵你可以多關注社會的需要, 用微小的光將黑暗的地方照亮!


1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8%A1%8C%E4%B8%BA%E8%89%BA%E6%9C%AF